历经18年,为何广州桥梁的簕杜鹃繁花似锦?
2020-09-03 12:21: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高架桥,人行天桥,大街小巷,……如今走在广州,随时映入眼帘的当属簕杜鹃。其中尤以桥梁绿化选用的的簕杜鹃最常见。

广州的桥梁绿化当初为什么选择簕杜鹃而不是其他?簕杜鹃的队伍是如何壮大起来的?下一步要朝着什么方向努力?本文为你一一揭秘。

凡是有桥的地方就有簕杜鹃,有簕杜鹃的地方就有五彩斑斓的色彩。通讯员供图

从几十种植物中淘汰出三角梅

小叶紫花,大花深红,金心双色,玫瑰红,加州黄金,大叶紫花,银边紫花,樱花,……如今,穿行在广州大街小巷,无论是漫步、骑行或驾车,你都无法避开随处可见的簕杜鹃:高架桥,立交桥,人行天桥,可以说凡是有桥的地方就有簕杜鹃,有簕杜鹃的地方就有五彩斑斓的色彩。

2003年,当时的广州还没有明确的立体绿化一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市园科院”)主动向主管部门申请,想尝试桥体绿化。 

选出合适的植物,是基础且重要的一步。桥体上植物的生存环境比较恶劣,车辆尾气多、桥面温度高,还要考虑承载问题,种植槽大小受到限制。因此,当选植物要满足很多条件,包括耐热、耐寒、耐旱、耐涝、耐贫瘠、耐污染、抗病虫害等。当然,还要有良好的观赏性。

以此为目标,之后的两三年里,广州市园科院对当地几十种植物进行了观察比较。龙船花、龙吐珠、马缨丹、黄素馨、软枝黄蝉、一品红及悬崖菊等被纷纷淘汰,簕杜鹃则脱颖而出。

用18年时间成就如今的繁花似锦

还是2003年,当时的簕杜鹃在广州还是“两季有花,三季常绿”,花期为8月至10月。如今,已经升级为“四季有花,四季常绿”,练就了“开遍春夏与秋冬”的本领。目前,广州已完成426座约335公里长的桥梁绿化。

“为了延长花期,我们付出了巨大努力。”广州市园科院白云苗圃主任余铭杰说。这些年来,广州市园科院从世界各地收集了200多个簕杜鹃品种,建立了占地90亩的种质资源圃,涵盖簕杜鹃各种类型与花色,种质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经过综合评定,科研人员从这些资源中选出了20个适宜天桥绿化的品种,目前主要应用的有13个,包括小叶紫花、大花深红、银边紫花、金心双色、绿叶白花、玫瑰红等。应用的花色从开始的紫花品种,逐渐拓展到水红色、玫红色等。近两年才开始应用的‘玫瑰红’,花期从9月份直到春节期间。

18年时间,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成就了如今的繁花似锦。

完备技术体系为三角梅盛景提供保障

仅是筛选品种还远远不够,背后一整套完备的技术体系,也为广州的簕杜鹃盛景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花期调控。通过修剪精准控芽、水分控制促进花芽分化、营养控制增加花量、微量元素调整花色、生长调节剂辅助的综合措施调控花期。“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余铭杰说,根据每年的气候变化、每座天桥的不同情况,具体措施会有所不同,操作起来并不简单。

二是防寒抗冻。温度低于5℃,簕杜鹃的生长表现就会受到影响,严重时会出现冻害。因此,进入冬季生长缓慢或休眠期前,要对植株进行较大强度的修剪,缩小植株体积,以防止枝条冻伤,并节约养分。每年11月底至12月初,视情况施用抗寒剂,提高植株抗寒力。

三是专用基质。受环境所限,天桥绿化对基质的要求尤其高。为此,广州市园科院专业团队利用枯枝落叶等园林绿色废弃物,研发出了环保可再生的天桥绿化专用土。“具体配方要保密。”余铭杰笑着介绍,专用基质土经过混制,含有土壤改良剂,有机质含量高,疏松、保肥、保水、质轻、多年不板结。10多年来一直在天桥绿化中使用,完全可以满足天桥植物的生长需求。

五是智能灌溉。无线智能灌溉系统,是广州市园科院与其他单位合作开发的太阳能智能灌溉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太阳能技术和多通道方式相结合,实现远程智能控制、精准灌溉和能源节约,解决了目前桥梁绿化灌溉远程手段缺失、精准度不够、耗费大量电池等问题。

2018年,这项灌溉系统开始在实践中应用。2019年,“一种天桥绿化实时监测与远程灌溉操控系统”获得国家专利。2020年,在广州市园科院负责养护的桥梁中,覆盖度有望达到10%。

下一步要朝着什么方向努力?余铭杰介绍说,一是在新品种方面有所突破,通过芽变、人工诱变、杂交等技术手段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簕杜鹃新品种;二是目前智能灌溉系统还停留在只是浇水的阶段,下一步要实现水肥一体化;三是天桥上的一些簕杜鹃种植时间已经超过十年,虽然目前仍表现良好,但毕竟天桥的生存环境恶劣,所以要有针对性地探索植物复壮技术,有效延长换苗时间,降低换苗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