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脊柱侧弯,竟是因为睡姿不对
2020-09-02 15:57: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王慧 张小瑞)许多人以为累了一天,往床上一躺,怎么舒服就怎么睡,却没想到,不正确的睡姿,可能对脊柱、颈椎带来不可预料的影响。近日,18岁少女小邹,因腰痛、脖子酸等症状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就诊,检查发现脊柱严重侧弯,问诊发现竟然是因为其睡眠姿势不对。科室主任胥海斌提示,当发现自己出现高低肩、剃刀背、颈背腰疼痛,或者呼吸困难、心慌气短的情况,在其他对应科室检查过,但查不出原因,应该警惕是否出现了脊柱侧弯。

抱着东西睡易导致菱形肌肉损伤。通讯员供图

出现腰背疼痛要留意

可能患上脊柱侧弯

18岁的小邹,在学习久坐后会常常出现腰痛,脖子伏案久了会有一点酸,近期酸痛情况逐渐严重,遂来到广医三院中医科就诊。经过x光检查发现其腰椎向右侧弯、旋转,并以腰2椎体为中心向右侧弯,Cobb角约10°,脊柱向右发生明显侧弯。

在问诊中发现,小邹长时间侧躺睡而且是侧同一边,并且下腿摆姿不正确。“患者是因为其睡姿不当,原有正常的脊柱体态在日积月累的错误睡姿中逐渐失衡,骨盆与脊柱位置变化,脊柱就发生了侧弯。”胥海斌解释说,“针对这位患者的情况,建议她多向左侧睡,同样利用地球吸引力可以把颈椎往左吸引。”

在给小邹的治疗中,胥海斌团队给予其侧歪的胸段与腰段椎体进行左右纠偏锤正,然后用针灸松解背部的肌张力,调理气血。并叮嘱患者修正日常不正确的睡姿、坐姿、站姿与运动习惯,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和睡姿的调整,小邹腰背酸痛情况得到缓解。

胥海斌介绍,脊柱侧弯容易引起一系列的肌骨疼痛、不良体态、甚至生长发育、心肺功能也会受到影响,但许多脊柱侧弯甚至错位的患者,自身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在临床上也非常常见。

“有些患者比较年轻,肌肉骨骼韧带代偿得当、肌肉力量比较好,能充分的保护好脊椎,整体身体素质良好,脊柱侧弯的一些典型症状可能不会很快显现出来。”胥海斌解释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劳损的积累,脊柱侧弯的一些症状就会逐渐显现出来。”

胥海斌介绍,脊柱侧弯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先天性原因和特定疾病之外,许多人都是由于不正确的姿势引起的,睡眠姿势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小邹的脊柱明显侧弯。通讯员供图

趴着睡、蜷缩睡、抱东西睡

这些睡姿要小心

胥海斌表示,抱着东西睡、蜷缩睡、趴着睡的姿势都会给颈椎、腰椎及附近的肌肉带来负担,长久这样的姿势容易出现一系列问题。

抱着枕头、公仔甚至伴侣的睡姿容易造成菱形肌损伤,而蜷缩着入睡,相当于低头、弯腰的姿势,时间久了,则容易导致颈椎、腰椎变直。

“对于俯卧睡觉的姿势也不建议,因为这种姿势不仅不利于脊柱保持正中位置,还容易导致脊柱错位的发生。”胥海斌表示,“一般趴着睡的姿势,头会歪到一边,而且角度比较大,久而久之脊柱就不在同一条直线上了。”

医生演示错误睡眠姿势。通讯员供图

胥海斌介绍,保护脊柱和颈椎,睡眠时应选择不软不硬的床垫和能够托住颈椎的枕头,入睡时应尽量遵循“仰睡为主,侧睡为辅”的原则:

1.仰卧时,可以膝部下垫枕头,能帮助维持一个健康的脊柱曲线,缓解椎间盘压力。对于睡眠中翻身较多的朋友,可用被子把自己裹起来,就可以一定程度上限制自己的活动。

2.侧卧时,则可以双腿间夹被子或者枕头,枕头应与肩同高,而且需要两边换着睡,避免长期单侧睡一边,否则容易出现脊柱侧弯。

胥海斌提醒,脊柱侧弯越早发现越好,在18岁以前,身体的可塑性较强,通过持续的治疗和科学的生活姿势、运动,是比较容易进行矫正的。对于脊柱侧弯的患者,除了在医院进行规范治疗外,更要应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与运动模式,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在运动方面,可进行游泳、跑步等双侧平衡的运动,少或者不要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等单侧运动,可多吊单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