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党员为南沙7.6万名学生讲开学第一课
2020-09-01 20:20: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郭雯珺 林春萍)“今天大家都这么幸福,就更要读好书,不要忘记党的恩情……”9月1日,在广州市南沙区91所中小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上,今年95岁、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霍镜初通过视频,从自己11岁时加入“抗日儿童先锋团”的经历讲起,为全区7.6万名学生上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九旬老党员为南沙7.6万名学生讲开学第一课。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通讯员 刘伟 摄

9月1日上午,当孩子们口中的“霍爷爷”走进珠江中学初二(4)班教室时,充满惊喜与感动的同学们齐齐地向霍爷爷送上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当天,全区91所中小学的76000名学生一起观看了霍爷爷的“开学第一课”视频,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天元学校、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等新学校的同学们也迎来了自己“开学第一课”。

霍镜初从自己11岁时加入“抗日儿童先锋团”的经历讲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寄语——“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结合自己的经历与理解,勉励孩子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既要好好学习、坚定人生的理想和信念,也要从不浪费粮食、尊重师长等小事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九旬老党员为南沙7.6万名学生讲开学第一课。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通讯员 刘伟 摄

珠江中学初二(4)班的很多孩子就生活在南沙区珠江街,他们从小就从父母街坊那里听到过霍爷爷的故事,这堂别样的“开学第一课”播放完后,霍爷爷的殷切教导和几十年如一日的示范给了同学们很多启迪,他们纷纷举手向霍爷爷表达起自己的感想来。“我会更加珍惜我们今天的这么来之不易的生活,做新时代的接班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像霍爷爷这样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并坚持奋斗。”

面对同学们的提问,霍镜初好人工作室的成员们也与孩子们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初二(4)班的李子言同学告诉记者:“虽然不是第一次听霍爷爷的故事,但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这个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上,霍爷爷的经历只让我更觉触动,霍爷爷的教导也让我备受激励。” 

记者了解到,这位已近期颐之年的“中国好人”霍镜初用他几十年如一日在教育岗位上的热情和坚持,勉励孩子们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六一”时面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的寄语,争做新时代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作为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先行者和践行者,南沙区珠江街在2018年便成立了以霍镜初为代表的“霍镜初好人工作室”,组建了一支由老中青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宣讲队,这支党员志愿团队多年来一直坚持在区内以多种创新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了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一个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品牌。

“霍镜初好人工作室”是广州市南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沙区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抓平台打造、队伍培养、机制完善、活动开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接地气的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目前已经成立志愿服务队74支,注册志愿者近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