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乐设施项目结业清场,花都秀全公园将再升级
2020-09-01 20:13: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小时候的回忆,买了门票可以玩全场,想念……”“还记得那条高高的滑滑梯,滑到不想走,你们和我一样吗……”“公园里的英雄战机,一定要保留……”“小火车从我3岁坐到我仔3岁,都是那个小火车”……

近日,因园区欢乐岛游乐设施清场,承载一代人记忆的花都区秀全公园,在市民群众当中引起一波回忆杀。公园粉丝纷纷怀念在公园度过的快乐时光的同时,也期待升级改造后的秀全公园更靓丽。

秀全公园欢乐岛欢乐快车。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公园已有近60年历史, 洪秀全石像、 “英雄战机”是标志

记者了解到,位于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路的秀全公园,是花都最有历史的公园。它最早创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曾被称作“人工湖”、“文化公园”等。上个世纪末,为了纪念清末农民起义领袖、花都名人洪秀全,而更名为秀全公园。

从公园门口进入园区,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公园标志性的洪秀全半身人物石像。园区大门右侧的英雄战机,同样是秀全公园的名片。据了解,英雄战机原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的战斗机。1950年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役。在朝鲜战场上,先后击落美制敌机2架,击伤美制敌机多架。在当时,被誉为志愿军中的“英雄战机”。战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退役。1992年底,广州军区空军基地将其赠送给花都人民,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秀全公园模型飞机。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水多陆少是公园的特点之一。据了解,公园陆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水上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公园水多景美,本地居民喜欢携家带口来此散步。“小时候,家住在公园旁边。每次放学后,要先去公园玩一阵子,才肯回家。记得小时候,还可以在公园看猴子,可以说这是装载我们童年记忆的地方。听长辈说,公园人工湖是靠人力挖出来的,到了冬天水干了还会露出塘泥……”花都区市民刘小姐告诉记者。

游乐设施清场进行中 不少游客拍照留念

欢乐岛是公园游乐项目的聚集地。超长滑滑梯、哥德堡号海盗船、旋转木马、小蜜蜂……欢乐岛内,留下了花都人童年的幸福记忆。走访当天,园区内游船、欢乐岛游乐项目、小卖部等均未营业。欢乐岛区域内,清拆工人正在旋转木马区域旁,装卸清拆的铁皮、液化气罐。

工人正在拆除游乐设施。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得知园区内的游乐设备将被拆除,有游客在旋转木马、小火车等区域,拍照留念。家住新华街的市民戚先生告诉记者,小时候最喜欢的是在秀全公园荡秋千、滑滑梯,前些年,住在市区的朋友到花都游玩,自己也会带他们到公园游船。“一家三代人,都喜欢来公园玩。这里的游乐项目价格很亲民,大人小孩都适合玩耍……”戚先生说,期待公园改造后,适当再引入些亲民的游乐项目,方便周边居民群众游玩。  

得知秀全公园的游乐项目正在清场,网友“叶子”有几分遗憾。 “大门口的摆摊、棉花糖、泡泡机……公园里的摄影地、甘蔗汁、卖羊肉串、唱粤剧……秀全公园,陪着我成长,也是以前很喜欢的一个地方。也有很多游乐设施以前不敢玩,现在想弥补也没有机会了。”叶子说道。

还绿于民 游玩运动场地将重新规划

记者了解到,从上次设备升级改造至今,已有16年历史。截止至2020年6月30日,欢乐岛内的许多游乐设施项目合约也已到期。由此,游乐设施项目结业清场便提上了日程。

此外, 近年来,随着市民游客需求水平的不断提升,及花都区融创乐园、花都湖等大型休闲运动场所的兴起,市民可选择性更多,公园欢乐岛内的游客量逐年减少。园区本身占地面积有限,单一的儿童游乐型已经不能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

与此同时,游乐设施机械设备产生的噪音,也引发过不少市民群众的投诉。“一直以来,我都感觉这些游玩设施闹哄哄的,和公园的环境很不搭调。疫情发生以后,这些设备没有开放,感觉整个公园一下子就安静了很多,来这里游玩心情也疏朗了起来。”市民阿桦称,希望这些设备拆除后,能将公园内更多的空间还给市民。

秀全公园。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记者了解到,为真正做到还地于民,还绿于民,花都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初步规划了秀全公园欢乐岛提升方案。按照规划要求,花都区公园管理中心自2018年起逐步停止秀全公园游乐项目场地出租工作,目前正按照计划拆除到期的游乐项目。

记者了解到,清拆完成腾出场地后,将有计划地把秀全公园欢乐岛列入环境改造,包括增加岛内绿化面积和绿化小品建设,重新规划儿童游玩设施和休闲健身运动场地,按照城市综合公园要求和标准进一步完善公园配套设施服务等。改造后的秀全公园,将能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优美、舒适的休闲、游玩环境,将努力打造成一个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