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举行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
2020-08-31 21:05: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刘思铭)整装习礼、点智破蒙、击鼓奋进、放飞梦想……8月31日,越秀区一年一度的“开笔添智 人生始立”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活动如期而至。在今年的学子首课中,文德路小学四叶草志愿中队用创意的方式讲述文明之美和志愿服务的精神,用小学生的实际行动提醒身边人要用文明行为来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为了让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学会堂堂正正做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小学生活每一步,自2015年起,越秀区全面开展以“开笔添智 人生始立”为主题的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活动,以农讲所为全区性入学开笔礼活动的主会场,选取越秀区一所小学参加主会场开笔礼活动,其余56所小学结合本校特色设立分会场,力求让越秀区每一位一年级新生都能够通过庄重的“开笔礼”仪式,感受到入学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是步入知识殿堂、走向成才的起点。

长辈为文德路小学一年级新生点朱砂,点智破蒙。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文德路一年级新生击鼓奋进。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名师开笔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2020年的“越秀开笔礼”如期而至。主会场活动分为游泮入学、整装习礼、孝亲敬师、点智破蒙、宣誓明志、击鼓奋进、学子首课、名师开笔、礼成颁证、放飞梦想共10个流程,整个开笔礼活动既传承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又体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特色。

名师向文德路小学一年级新生赠予毛笔。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放飞梦想仪式。小朋友与家长在布条上写下即将开始的小学历程的美好祝愿,并绑在树旁。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今年的学子首课,邀请农讲所志愿讲解员、文德路小学四叶草中队王楚越同学用创意的方式讲述文明之美和志愿服务的精神,从小学生常见的敬队礼、拱手礼、握手礼升华到志愿者标志行礼——“志愿礼”,春风化雨般对一年级新生浸润“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号召广大莘莘学子共同携手用志愿服务让校园、社区、城市变得更美好。文德路小学四叶草中队是广东省优秀动感中队,以“文德兼修礼为先,志愿服务记心间”为行动纲领,5年多来一直坚持志愿服务,通过走进社区,走进老人院,走进博物馆,走进图书馆……带动众多文德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提醒身边人要用文明行为来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