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斯奋:近代广东的“异军突起”源于广东精神
2020-08-31 11:00: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李曼霞 吕心琳)8月30日,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大师下午茶”在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举办,本期活动为南国书香节的特别活动,主题为“岭南文化精神与近代广东‘异军突起’”。作家、书画家刘斯奋做客“大师下午茶”直播间,与观众一起分享广东文化的精神内涵,共同探讨近代广东得以“异军突起”的原因。

作家、书画家刘斯奋分享广东文化的精神内涵。通讯员供图

从相对后进地区成为“异军突起”之地

广东,地处五岭之南,早在秦朝时期便有“南海”郡一称。但因为远离着权力中心,且相隔着崇山峻岭之故,一直被视为“蛮荒之地”。刘斯奋提到,在中国漫长的农耕文明时代中,虽然一直有经济重心向南迁移的现象,但一直到清代以前,广东仍是落后于其他邻近的省市,属于相对后进的地区,这一点可以从当时活跃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杰出人物的籍贯得到例证。以江西为例,自宋代到明代,涌现出王安石、欧阳修、黄庭坚、朱熹、杨万里、宋应星、汤显祖等一大批出生于江西的著名人物,便不难窥见其背后的经济文化发展状况。

广东的地位转变发生于十九世纪中叶。刘斯奋认为,在受到工业文明风潮和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双重鼓荡和夹击之下,广东凭借着广州——这个当时惟一的对外通商口岸,推动了当时社会的发展和裂变。这一时期的广东,破天荒地出现了洪秀全、郑观应、黄遵宪、邓世昌、康有为、詹天佑、梁启超、孙中山等等具有全国影响的人物。这些人物的成批涌现,无疑同样是广东社会发展的一个集中反映。它显示着广东由此“异军突起”:从农业文明时代的后发地区,一跃而成为中国工业文明的出发点,发挥着引领时代潮流的作用。

广东精神造就“异军突起”

那么,广东何以在中国近代史上扮演“异军突起”的角色?刘斯奋认为,这与广东精神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

广东精神产生于一定的经济发展土壤,又反过来推动和引领着社会的变革。由于历史因素,广东文化是在当地百越族的土著文化、中原驻军及移民带来的移民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传播而来的海外文化,三个源头影响下“杂交”而成的。在以“中原文化”为主流文化的中国文化的大格局中,广东文化可以说更为多样,个性更为独特,适应性更加顽强。也正因如此,当西方文明强势迈进中国土地,其他地区的抵抗力量仍十分顽固的时候,广东人凭借其独特的精神力量得以率先迈出近代化的第一步。

广东精神到底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刘斯奋说到,首先广东人的秉性是务实的,不迷信不盲从,善于审时度势,随形势而调整;其次,广东精神是多元和包容的,这源于广东文化的“杂交”属性,它天然的拥有包容性;广东精神的第三个特点,就是敢于尝试,积极进取。这也可以说是一种典型的移民心态:为了使自己和家族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不惜经常变换生活的环境和方式。他认为,广东的精神核心用一句话概括,即不拘一格的务实精神,不定一尊的包容精神,不守一隅的进取精神。此外,广东精神中还有一股公认的雄直之气,无论是宋末元初,还是明末清初,广东都是把反抗民族压迫坚持到最后的地方之一。

刘斯奋认为,在中国进入近代以后,积淀已久的广东精神得以将其影响辐射至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方面。由此而言,近代广东的“异军突起”是一种大势所趋,是吹响时代变革的第一声号角,中国由此打开了近代工业文明的新视角,而广东凭借自己的精神土壤得以在这场时代的狂浪中扎根生长,风雨不动。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方报业289艺术、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