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 专家云课堂讲授关节养护
2020-08-29 20:44: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8月29日上午,由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广东中云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以“推动全民健身,助力全面小康”为主题的科学健身大讲堂在直播云平台准时开课。本次科学健身大讲堂邀请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王文威副教授,通过移动互联网+在线直播等新技术,以云直播形式,为市民分享如何通过正确运动方法进行关节养护,预防关节保健知识,提高市民科学健身观念与防护方法。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如今,爱好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进行适量运动能达到强身健体、防病抗衰的目的,但是,必须讲究科学的锻炼方法。如果只凭热情却盲目地进行锻炼,不但达不到预期效果,还会发生运动性损伤进而有害于身体健康。

讲座上,王医生用专业的医学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通俗精辟的语言,深入浅出,围绕现代人运动知识不足导致的疾病和危害,为何要健身、如何给关节减压等问题进行了精彩讲解,从改变不合理的运动方式,到紧急运动损伤康复,通过日常生活案例,分享运动前热身和运动后科学拉伸的重要性,并现场为大家示范前后垫步、行进间高抬腿、后蹬跑、坐姿勾脚抬腿、站立位无支撑拉伸等科学热身动作和正确拉伸姿势要领。

市民林小姐是一名跑步爱好者,以前每周跑步3次,但长期负重的运动,让膝盖和踝关节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令她只能减少运动频率。林小姐告诉记者,通过这次的学习,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要科学拉伸,以后跑步前后会更加注意热身和正确的拉伸,不能偷懒,减少关节损伤。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探索创新全民健身活动形式,依托互联网平台,运用智能化手段,创新“线上模式”, 实现体育活动“不停歇”。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今年通过整合各方资源,首次采用线上的方式,避免人群聚集,有效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参与度和互动性。

据介绍,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结合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于8月份共开展四期科学健身大讲堂活动,累计观看人次约2.1万,因为课题内容贴近市民百姓需求,活动形式多样,深受大众的欢迎,也逐渐成为了增城区全民健身领域的品牌项目活动,充分普及了市民运动与健康的理论知识,对增强群众科学健身意识,培养科学运动习惯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