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度数暴涨,警惕是患上致盲的圆锥角膜
2020-08-28 17:34: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林郁珍)散光非常常见,但一生中其度数通常不会有较大改变。然而,14岁的小廷(化名)在六年来散光度数暴涨到600度,严重影响了视力。在广州爱尔眼科医院检查后确诊为圆锥角膜早期。专家指出,圆锥角膜是一种高危的致盲性眼疾,当无法通过戴镜矫正视力时需重视排查眼病。

平均每年涨100度散光,无法集中精力学习

近日,14岁的小廷(化名)因视力越来越差,来到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他的右眼近视650度,散光575度;左眼近视500度,散光600度,戴镜也只能矫正到0.5的视力。

问诊中,大视光与近视防控科主任李剑华了解到小廷近几年来的视力呈现“阶梯式”下降,近视度数每年增涨50度,可散光度数却是一年增涨了100度。“明显感觉自己的视力在变差,从前年开始就觉得坐在第一排也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很多时候都是靠眯着眼勉强去看的,有时看久了还会觉得头痛不舒服,完全没办法集中精力学习。”小廷说。

家人以为是近视加深,便带去眼镜店重新配了副眼镜,“可似乎没有什么用,他的近视加深速度还是很快。今年年初上网课,我看他戴着眼镜都还得贴着屏幕看,就觉得不对劲了……”为了不耽误新学期的学习,妈妈才带着小廷来医院做全面检查。

度数快速加深,原是“圆锥角膜”在作怪

经过全面的眼部检查后,小廷妈妈第一次听到“圆锥角膜”这个词。李剑华解释道,“散光度数高、近视加深快、角膜呈凸起状是圆锥角膜的典型症状,小廷所谓的‘近视加深’,看不清东西,其实是因为角膜出了问题。如果不及时干预控制,小廷的视力还会快速下降,甚至会有角膜破裂的可能,当下最重要的是要控制圆锥角膜进一步发展。

角膜形态严重不对称。通讯员供图

鉴于小廷这样散光度数变化较大,呈现逐年增长趋势、配镜视力差的情况,李剑华建议通过佩戴RGP(高透氧硬性角膜接触镜)配合角膜胶原交联术对圆锥角膜进行治疗,可以有效延缓病情的发展。

据了解,对于有高度近视、高度散光、高度远视以及圆锥角膜等眼部疾病造成的不规则散光的患者,早期可行交联手术,减缓圆锥角膜进展,并配戴RGP改善视力。

佩戴了RGP镜片后,小廷双眼矫正视力提升到了0.8。小廷非常开心,妈妈心中的沉重压力也终于得以缓解,医生叮嘱,仍需定期复查观察病情。

警惕:无法通过戴镜矫正视力,需重视排查眼病

临床上,100度以内的散光很常见,50度以内的散光都属正常。人的一生中,近视和远视的度数可能会有较大变动的可能,但是散光度数通常不会改变太多。因此,当散光要是从原来的100度变成了200度、300度甚至更高,那就需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李剑华介绍,圆锥角膜是由于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现“圆锥形”的一种眼病,目前病因尚未明确,多发于10—20岁青少年。圆锥角膜早期发病比较缓慢,主要为渐进性的视力下降,表现为近视和散光度数的不断的加深,患者需要频繁的更换眼镜。若早期没能及时接受治疗,很可能恶化发展为角膜穿孔最终导致失明。

李剑华提醒,像小廷这种配镜后视力矫正无法达到正常水平,要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查实病因,排查是否有弱视、眼底病及角膜疾病。尤其是散光度数较大、近视度数进展加快的青少年,要通过精确的检査筛查一下有无患圆锥角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