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小患者考上大学发来信息,感恩医生给予的第二次生命
2020-08-28 15:28: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梁修飞)“吴主任您好,我家小杭(化名)经过您的治疗后,现在非常健康,今年考上大学了。”2020年8月25日的中午,刚刚完成一台手术的南部战区总医院白云院区综合外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吴印爱收到了一条微信消息。他回忆了起来,这个微信号是2010年他救治的一位做过“巨结肠切除术”,后患有“高位复杂性肛瘘”患者母亲。

11岁即遭遇多次手术,小肠再造难度大

时针拨转回2010年8月24日,一对夫妇抱着11岁大的孩子从江西来到南部战区总医院白云院区(原广州总医院157分院),他们听说这里有一位擅长做肛肠手术的专家吴印爱,慕名而来,当时的小杭(化名)患上了“高位复杂性肛瘘”。

其实,年幼的小杭早在3岁时便开始了多次手术的经历。2002年他做了“巨结肠切除术”,但术后恢复差,后期又辗转其它医院做了“巨结肠根治术”;随后,又因术后并发肛瘘,多次手术治疗效果不是很理想。直到打听到吴印爱团队擅长肛肠手术,还是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勇敢军医,抱着生的希望赴穗求医。

“该患者在不同的医院做过多次手术,腹部粘连严重,身体状况非常差,严重营养不良,已经非常瘦弱了。”据当时一起接诊的肛肠外科王志伟主任回忆,小杭的回盲瓣、部分小肠和大肠也已经被切除,肛门功能不完全。“身体上有2个内瘘口及2个外瘘口,其中一个内瘘口距肛门约8cm,因此再手术难度很大。”

吴印爱(中)及团队。通讯员供图

凭多年经验完成手术,如今患者考上大学

初步了解病情后,吴印爱首先仔细检查了小杭术后伤口的状况,对病历资料反复研究。随后,他与团队严格制定三套手术方案并预设了一些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情况,在经过近一周的准备筹划后开始为小杭进行高位复杂性肛瘘手术。

吴印爱带领着肛肠外科团队凭借着几十年的“高位复杂性肛瘘”和“原位肛门重建术”的治疗经验,手术成功完成。出了手术室,见到吴印爱的微笑,焦急等待的小杭父母激动和欣喜的眼泪夺眶而出。

吴印爱(左)手术中。通讯员供图

现在,看到微信消息的吴印爱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经常告诫学生和科室医生:“我们搞的科研一定要为临床为病人搞科研,不要为科研来科研,病人哪个地方有痛苦的,想办法解决他的痛苦,从这方面搞科研,我认为就是医生的正道。”

据了解,在他的带领下,南部战区总医院白云院区肛肠外科中心,已开展各种新技术项目100多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成果奖22项,出版专著8部,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300余篇,连续两届登上广东省最强科室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