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实现全省社工服务站(点)100%覆盖
2020-08-27 20:37: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叶金鑫 李卫湘)广东省拟力争实现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建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兜底民生服务体系,有效满足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需求。8月27日,广东省民政厅主办的以“专业社工 守护儿童 托起希望”为主题的广东省第九届“岭南社工宣传周”活动暨社工服务展示会在广州举行。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副司长陈军、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出席活动并致辞。

社工服务要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

民政部慈善社工司陈军副司长在致辞时指出,广东是全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示范地区,也是社会工作探索发展的先行地区。近年来,广东围绕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具有广东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特别是2017年以来创新实施的社工“双百计划”,为新时期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鲜活经验,为全国社会工作提供了引领示范。

省民政厅卓志强厅长表示,2020年,广东省社会工作以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为重点,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深入组织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社会工作向多领域全覆盖稳步推进。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全省广大社会工作者依法、科学、有序地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健康关怀、生活帮扶、心理疏导、后勤保障等服务,积极链接各类政策资源和慈善资源,对接防疫应急物资,涌现出一批无私奉献、感人至深的先进人物和鲜活事例。

他强调,各地要全面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能力建设,力争实现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建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兜底民生服务体系,有效满足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需求,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10人获评专业社工领军人才

在活动中,广东省民政厅陈奇副厅长宣读了2019年度优秀社会工作案例、2019年度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以及评议奖励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的表彰决定。活动为获奖案例及领军人才举行颁奖典礼。同时,展示会通过视频播放、现场访谈、诗朗诵、情景剧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展示了社会工作服务成果。

据悉,根据《广东省民政厅关于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遴选的办法》,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省民政厅厅务会议研究,评定梁娟娟等8人为2019年度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颁发“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荣誉证书,给予个人10万元(人民币,税前)奖励;评议周小燕、常广财为2019年度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奖励对象,给予个人10万元(人民币,税前)奖励。

广州市老人院社工部部长梁娟娟从事社工行业已经10年了,日常主要负责老人院老人的社工服务,包括为老人举办一些活动,进行心理疏导等。“10年前在老人院从事社工工作的时候,那时候社工并不多,经过十年的发展,老人院的专业社工团队已经发展到20人的规模了。社工的工作,也不只停留在表面搞一些活动,而是从多个方面,甚至是园区的管理渗入社工里面,真正服务到老人院的爷爷、奶奶”。此次获得广东省领军人才,她表示,责任将更重大。

获奖名单:

一、2019年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名单

1.梁娟娟 广州市老人院

2.綦峥峥 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3.林思映 佛山市顺德区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4.袁美芝 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5.李 笑 肇庆市社会福利院

6.游华元 中山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7.曾艺飞 清远市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督导中心(广东 绿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8.王海蓉 河源市东源县仙塘镇社会工作服务站

二、我省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奖励名单

1.周小燕 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深圳市慈卫公益事业发 展中心

2.常广财 广州市老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