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广东将初步建成农村智能电网
2020-08-27 14:53: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近日,在广东云浮市新兴县簕竹镇丹坑村内的西江林场大旺管护点,建起了一间白色的“蘑菇屋”,与葱郁的山林融为一体。原来,这是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在丹坑村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光伏-储能离网型低压微电网。据悉,目前广东电网正在韶关乳源、云浮新兴等地探索农村地区智能电网建设模式,为乡村振兴拉紧了强劲“电引擎”,预计年内在供电区域内初步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农村智能电网。


种植户与南方电网员工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通讯员供图

清洁用能促进乡村绿色发展

八月正是水果生长成熟的旺季,在清远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工作人员忙着收割时节水果。“我们的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二期共占地74亩,即将建成11栋标准温室大棚,智能灌溉系统可以根据作物的需求规律、营养水分等条件提供最合适的水肥灌溉方案,这个系统的运行离不开电力支持,看到村里崭新的电力线路,我们就放心了。”目前,产业园二期在火热施工中,技术员刘茂微充满期待。

清远供电局计划发展部总经理袁贵中告诉记者,村里200多户村民都用上了“智能绿色电”,该局投资1700万元的连樟村电网改造项目已全面建成投运,通过储能式微电网,就能把平时用不完的光能、水电储存起来,以便随时“接力”供电。

清远供电局还在连樟村建设了光伏发电系统、电磁厨房电能替代项目和双枪大功率直流充电桩,“经测算,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37吨,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6吨,相应地减少排放碳粉尘38吨”,清远英德供电局安全监管部副总经理王文博表示,清洁用能对促进乡村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有着积极意义。

“智能大脑”提升乡村用电体验

夏日炎炎,位于粤北的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山林葱郁,溪水潺潺。这些丰富的水资源被当地的智能自组微电网充分调动起来。韶关乳源供电局利用当地小水电发供混联的特点,选取具备有库容、装机和负荷基本相当的小水电作为主电源,建设智能自组微电网,提高了山区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在乳源县北部的必背镇,自从韶关乳源供电局在春节前夕对大村的水电站进行了智能自组微电网改造后,镇区电网如同装上了一个“智能大脑”。

一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广东农村智能电网正在紧密织造中,广东电网通过在乡村区域综合利用配网自动化、计量自动化、微电网等技术手段,逐步推进了农村智能电网建设。

得益于此,韶关乳源农村电网智能化升级驶上了“快速道”。韶关乳源供电局生产计划部副经理胡烈良介绍,智能微网给用电加了一重保障,假如10千伏必背线出现故障导致该线路的大村支线故障停电,经过智能改造的水电站能够通过自动调频调压,实现独立孤岛运行,让必背镇区周边由大村支线供电的431个用户不受故障停电影响。

据悉,广东电网将争取年底在供电区域内初步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农村智能电网,同时继续推动新能源发展,预计年内在农村地区完成替代电量不低于102亿千瓦时,让绿水青山常伴常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