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明山水画作品展在广州购书中心开幕
2020-08-26 14:49:13

信息时报讯 《静远空寂——张泽明山水画作品展》在广州购书中心天河店6楼高地文化空间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张泽明创作的长卷、扇面、挂轴等山水画作品70余幅。

张泽明早年在广州日报任职,曾响应报社“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进农村活动,到对口扶贫点从化区石南村开展了为期四年的驻村工作。自2005年起,他多次策划、开展艺术扶贫活动,发动艺术家捐出自己的作品,并通过义拍的方式筹集善款,捐给石南村作修路办学之用。

从山水中来,到笔墨中去。在石南村驻村的经历,让张泽明与大自然的诗意山水结下了不解之缘,而艺术扶贫的工作,更让他走上了艺术创作的全新道路,开始用画笔抒发他眼中的灵山秀水。

曾从事媒体行业的张泽明擅长撰写艺术评论,著写过由广州出版社出版的《岭南艺术家史评——当代岭南书画艺术家130家》。

他因记者身份结识了一大批岭南艺术名家,在耳濡目染中提升了眼界与学识,并因此走上了艺术创作之路。在孜孜不倦的探索中,张泽明取众家之长通古今之变,于用笔、用墨、构图处皆与众不同,更凭借过人的悟性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语言,备受外界称赞。

在画外,身上散发着浓郁文人气息的张泽明,热爱收藏文人书画;在画中,他热衷于追求文人画清新飘逸的书卷气,并以文人思想表现着笔情墨趣与诗情画意。

其山水作品,淡雅透亮,气韵灵动,墨色层次千变万化,画风清润宁静。张泽明尤为精通墨法且笔意绵长,用墨温雅清淡,浓淡相宜,透露着萧疏清净而又平和雅致的气质,并呈现出情景交融、虚实相生又活跃着生命律动的开阔意境。

与此同时,张泽明还擅长以扎实深厚的艺术功底呈现出抽象的写意表达,时而大笔略过,时而细笔勾勒,时而墨块厚重,时而墨轻色淡,予人时空交错感——忽进古意,忽入今时。变化万测的山水意境,亦与古代哲学的「天人合一」高度契合,自然山水与画家的精神内在实现感性与理性的融合,体现出空而灵、淡而透的感觉。

张泽明的山水画还蕴藏着当代的创新。“如何为传统山水融入当代艺术元素,并借此寄情于景”是他一直以来致力于思考并努力的方向。他通过技法的多元探索与创新,在干、湿、浓、淡的墨色变幻中,巧妙拿捏分寸,对自然山水进行独特的艺术呈现,并赋予画卷新的生命精神。

张泽明并不满足于描绘自然风貌,多年来他苦心钻研中国艺术史、绘画史,沉淀出一批学术研究成果,先后结集出版了《记者眼中的艺术家》、《岭南艺术家史评》、《徐续·张泽明诗书画作品》、《张泽明——中国当代山水画小品集》等艺术专著。此外,张泽明将对艺术史论的理解充分融入到绘画创作中,他笔下的山水不拘泥于某家某派,在墨色的层次变化中又蕴含着文人画的笔墨意趣,形成独特的山水气韵。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协原副主席、广东省文联原主席许钦松评价道:“张泽明的山水画用墨温雅清淡,透露着萧疏清净而又平和雅致的气质,善于通过极简却高深的留白,在有限的空间中,以变化丰富的笔墨线条营造出深远的空间感。”

本次画展是张泽明近两年来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精选了70余幅极具代表性的长卷、扇面、挂轴等,展期自8月24日至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