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名学生入场求职 计算机相关专业受热捧
2020-08-25 19:24: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粤仁宣)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帮扶理工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8月25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为160家用人单位和近千名理工类高校毕业生牵线搭桥,让他们在今年“七夕”遇到心仪的工作岗位。据悉,该场招聘会主要针对理工类的学生,近千名学生通过预约的方式分批次入场求职。在专业方面,计算机相关的专业依然受到热捧,各种类型的企业对计算机相关专业都有一定需求,有的企业针对该专业的研究生开出底薪万元起,综合年薪更是高达20万元。

计算机相关专业受热捧

记者了解到,此次招聘会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理工类专场,现场职位中,技术岗位占主流。参会单位包括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60家企业,涉及环保、建筑、电力、化工、食品、机械、电子、信息等30多类产业,共提供优质岗位3078个,需求人数较多的岗位是技术研发工程师、检测工程师、PMC计划员等。从参会企业提供的招聘信息来看,技术岗占主流,从一般的技术员、检测员,到研发工程师、技术设计师,既有一线技术操作人员,也需要大量专业研发人员。

在专业方面,计算机相关依然受热捧。各类企业对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技术、软件技术、信息安全、大数据技术等专业都有一定需求,特别是科技企业,也受到毕业生的热捧。记者现场了解到,惠州市威德盛科技有限公司对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开出底薪每月1万元起,综合年薪20万。广东工大能源专业的古同学表示,她所在的专业工作并不好找,但是她目前已经有了一个软件开发方面的职位,她介绍,软件开发、大数据方面好找工作一些。“我手头的职位是一家在汕头的企业,公司是食品方面的企业,招聘软件开发方面的人员从事制冷。虽然那个职位可以去了,但我还想再看看,希望能找一些大型企业就业。工资薪酬可以4000-5000元,但我对企业的发展空间有一定要求。”

本月底还有一场民营企业专场洽谈会

广东省人才局相关负责人朱虹飞介绍,此次招聘会求职者通过前期网络扫码登记简历信息预约入场时间领取门票,进场前需配合出示穗康码和测量体温,现场配备专业医疗卫生人员和专业的体温测量设备。现场还设置了休息等候区、面试分流区、政策咨询区,其中,政策咨询区里由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和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共同为毕业生提供求职择业指导,解读就业创业政策,解答毕业生有关接收办理、就业地入户、人事档案托管、党组织关系转移等热点问题,并派发政策宣传手册,进一步为毕业生提供更精准的就业服务。

“今年全国、全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分别达到874万人、60.3万人,加之外省来粤求职毕业生,有超过8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就业形势不严峻。但随着二三季度开始,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对人员需求也逐步增加,同时国有企业大量开发岗位招聘,大学生就业也逐步变得乐观起来”。据朱虹飞介绍,8月28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暨南大学将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还讲联合举办“送岗圆梦”精准对接民营企业专场洽谈会,届时将有来自全省各地的企事业单位进场招聘。此外,随着2021届高校毕业生也逐步面临就业问题,省人社部门将在9月份举行针对2021届毕业生的系列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