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医三院开通“网约护士”服务,解决失能老人居家护理难题
2020-08-25 15:07: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王慧 白恬)年纪大了,不少老人则因病失能,需要长期护理。对于部分病情稳定的失能老人,常年住在医院,一方面不能常常见到家人,另一方面则费用较高,但回家看护,家属也担心不够专业的问题。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提供“互联网+”延续护理服务,解决失能老人居家护理难题,在家遇到看护问题时,只需要拿出手机预约,专业护士即可进行上门服务。

88岁重病老人完全失能,居家护理成难题

88岁的马伯住院前生活能够部分自理,因病情加重来到广医三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住院治疗,经治疗后病情稳定,于5月13日带胃管、尿管及气管套管接无创呼吸机出院回家,但此时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家属为马伯请了专人陪护,家里也购置了高级病床、无创呼吸机、吸痰机、吸氧机等。但出院两天后,气切口因未及时换药而化脓,痰液因呼吸机湿化参数设置不当和饮水量不足变得粘稠难以吸出,而吸痰不及时引起大量痰痂堵住气切口,导致患者缺氧,当时血氧饱和度只有80%(正常≥90%),情况非常危急。

5月15日,广医三院在接到马伯家属的需求后,立即组织专科护士上门吸痰,对其经过吸痰、雾化吸入、辅助排痰等操作,在慢慢清理痰液后,马伯的血氧饱和度慢慢的升到了95%以上。护士在上门帮忙吸痰后,也开始手把手教马伯的照顾者如何注食注药、吸痰、更换气切口敷料等一些基本的照顾技能。

从5月至今,广医三院专业护理人员已经为马伯提供了七次上门服务。通讯员供图

从5月至今,广医三院专业护理人员已经为马伯提供了七次上门服务,期间成功拔除尿管,更换胃管两次。从单纯的提供护理服务到技能的指导,从基础护理的指导到康复的指导,在护理人员及照顾者的努力下,马伯的呼吸道问题能到了解决,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从刚开始原来的每两天上门一次到后来的每两周上门,到最后的每月上门一次,看护者已经熟练地掌握了相关的照护技能,广医三院也成功地把马伯送回家并留在了家里。

护士到家来,失能老人“返屋企”不再难

作为在呼吸与危重症科室工作六年的老年专科护士,黄咏茵最常听到老人的问话就是:“姑娘,我几时可以翻屋企呀?我好耐无翻过屋企啦!”失能老人的护理对于家属来说非常困难,而常年住医院的老人,又面临着和家人的长期相隔。

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老年人长期照护问题成为老龄社会普遍存在而又亟待解决的照护难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广医三院作为全国“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医院之一,于2020年5月,开始了“互联网+护理服务”。

“互联网+的护理服务,能够为出院的患者提供延续护理服务,患者在线下单,医院派出有经验的专科护士上门,为患者提供全面、连续、全程的照护服务,一方面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另一方面也使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护理服务。”广医三院护理部副主任邹小芳表示。

“网约护士”如何约? 

1、谁可以享受该院互联网+护理服务?

出院后患者;高龄或失能或半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终末期患者和慢性病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母婴人群;其他有居家护理需求的特殊病患人群。

网约护士二维码。通讯员供图

2、谁来提供服务?

据广医三院介绍,上门服务的护士们,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出来的至少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具备护师及以上职称的护理人员。其中有各临床科室护士长和专科护士,组成了伤口造口、管道护理、PICC维护、母婴护理、康复护理及中医护理多个服务小组,科室护士长负责制进行管理。

3、提供哪些上门护理服务?

关节松动训练、留置/更换尿管护理、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维护、清洁间歇导尿、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糖尿病足伤口护理、胰岛素皮下注射、血糖监测、留置/更换胃管护理、家庭腹膜透析治疗、气管切开置管护理、坠积性肺炎预防护理、吸痰护理、氧气吸入、压疮预防与护理、失禁性皮炎的预防及护理、压疮伤口换药、普通伤口护理、肠造口护理、母婴护理共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