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小伙因车祸意外离世,他的父母做了这件事让7人获重生
2020-08-25 14:54: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黄睿 张阳 江敏钻)21岁的小超(化名)因车祸意外导致脑死亡,他的父母在悲恸之际,替小超做了一个决定:把小超的器官全部捐献给其他有需要的人。“我们家庭已经遭遇不幸了,但其他家庭还有机会珍惜、重聚。我们同意器官捐献。”近日,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小超的父母签署了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同意书,这个决定让小超帮助了7人重获新生。

小超父母签署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同意书。通讯员供图

年轻男孩遭遇交通意外脑死亡

8月3日晚,一个电话让一对父母从睡梦中惊醒。“您好,请问是小超(化名)家属吗?我们这里是……”赶到当时小超被收治的医院时,小超父母马上奔向“毫无反应,带着呼吸罩,身上多处插着输液管”的孩子。看到小超,父亲的眼眶悄悄地红了,母亲已经泪流满面,母亲说,昨天还和儿子电话联系了,怎么就发生交通意外了。

当小超父母冷静下来,看见孩子躺在病床上,夫妻俩只有一个想法——哪怕倾家荡产,都不可以放弃小超的生命。尽管小超陷入了重度昏迷、无自主呼吸,生还的机会很渺茫,但每一天的家属探访时间,小超父母都守候在小超身边,亲自为孩子擦脸、擦身、更换衣被……他们最希望看到小超睁开眼,听到孩子开口喊一声“爸!”“妈!”。

然而小超情况并没有好转,病情持续加重,小超主治医生表示,醒过来的机会渺茫,希望家属做好心理准备。这翻话沉甸甸地压在夫妻俩的心头上,但是看着在病床上毫无知觉的小超还有心跳,夫妻俩还是决定再一次放手一搏。

8月10日晚,小超被转送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进行治疗。陪同而来的小超父母目送着小超被推进ICU 病房,等待着奇迹出现。当晚,医院组织了各科专家进行了会诊,详细地分析和讨论了小超的治疗和抢救方案,各科室也采取积极配合治疗,希望能把小超从死神手上“抢”回来。然而到11日下午,经过治疗和综合评估之后,医疗团队还是遗憾地认为小超的情况不乐观,建议进行脑死亡判定。得知这一消息,夫妻俩坐在病房外的椅子上度过了一个煎熬的夜晚。

8月12日早上,小超父母找到主治医生,提出为小超做脑死亡判定的申请。得知小超已经处于脑死亡状态后,小超父母来到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办公室。他们替小超做了一个决定:把小超的器官全部捐献给其他有需要的人。“多捐献一个器官,孩子的生命就多了一份延续。”没有人能料想到,这对父母在承受丧子之痛的情况下,仍然做出了一个如此艰难的决定。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OPO协调员与小超父母沟通捐献事宜。通讯员供图

捐献心肝肺肾和一对眼角膜助7人重生

在与小超父母的谈话中,医院OPO(器官获取组织)协调员了解到了一个积极向上,孝顺父母的小超。因家境贫寒,小超从小就很懂事,不问父母拿零花钱,很早就出去打工赚钱,工作以后每月都打钱回家,打电话都是报喜不报忧,让他们别省着花。“过年时还说找个儿媳妇一起孝敬我俩。”但所有美好的愿景都随着意外的发生在这个夏天戛然而止。

医院OPO协调员被小超父母的爱心深深感动,经过团队专业初步判断,小超的心脏、肺脏、肝脏、双侧肾脏和一对眼角膜,都符合医学捐献标准。8月14日,小超捐献的器官、组织通过COTRS系统成功与7位受者匹配,并成功进行了移植。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办公室负责人丘小红介绍,近几年,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加入器官捐献的行列。越来越多“未完待续”的生命正通过器官移植得到延续。“有人替小超好好地活下去,这是生命延续最美好的样子。”在签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同意书后,小超父母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