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青训教练匮乏的短板,恒大也打算补上
2020-08-25 10:07:35

扎根青训土壤的优秀基层教练员严重匮乏,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一大瓶颈。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一份面向国内近万所中小学的调查显示,91%的校长认为,专业教练数量不足、质量不高是校园足球成材率低的首要因素。

据中国足协官网,中国现有D级以上资质足球教练56551人,其中具备亚足联职业级、A级和B级资质的3441人,占比仅为6%;同时,中国平均每142万人才有一名A级教练,而德国平均每2万人就有一名A级教练,比利时更是每4000人就有一名A级教练。差距之大,触目惊心。

目前,恒大足校平均每10名在校学生就配备1位专业精英教练,比英国、德国青训基地1名教练指导10-20名小球员的配置更胜一筹。此外,足校办学八年来已培养各等级教练253人。

此次,恒大足校向全国30所名校输出精英足球教练,培训并提升各合作学校基层教练专业水平,是冲破优秀青训教练匮乏瓶颈的战略举措,更是强化提升国内青少年足球培养水平的治本之策。

前国足主帅朱广沪接受采访

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就盛赞恒大这一模式。朱广沪表示:“足球是一项对抗性很强的项目,如果脱离了比赛会非常困难。目前需要以赛代练,用更多比赛带动训练,通过比赛发现问题,然后在训练中去改善提高。这些条件,恒大足校都具备,我相信能够给全国30所合作学校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