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与小贩的故事:纪录片《城市梦》8月28日上映
2020-08-24 20:43: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今日(8月24日),纪录片《城市梦》在广州举行媒体场放映。该片由曾拍过《请为我投票》《生门》等高口碑纪录片的导演陈为军执导,讲述的是武汉当地一个城管中队与占道摆摊的老汉王天成一家之间发生的故事。有观众坦言,这部电影让人对城管有新的认识,“城管说的那句‘他们是生活上的弱者,我们是工作上的弱者’,令人印象深刻。该片将于8月28日正式上映。

《城市梦》的故事发生在2014年,片中70多岁的河南农民王天成在2014年前带着妻子、儿子、儿媳和刚出生没多久的孙女到武汉生活。鲁磨路一个旧书报亭成了他们的谋生之地,多年来,他们一家将书报亭私自外扩成卖水果、杂货、衣服的“地摊”。王天成有脑梗塞、妻子是癌症晚期病人、儿子是断了右手的残疾人,他们靠着摆摊养家糊口,而正在读初中的孙女健康开朗,成绩名列前茅。“希望孙女能在武汉落地生根”成了王天成最大的心愿。但是城市发展规划给了鲁磨路新的定位,城管要彻底清理沿街摊贩,王天成一家与城管中队的矛盾由此升级。

面对“最牛占道户”,片中的城管一直积极沟通,了解王天成一家的苦衷之后,也积极帮他们寻找新的谋生摊点。该片主创表示,这部电影在展现城管执法的过程中,让观众看到他们工作的意义以及无奈。该片也拍出了小摊贩这一群体的无奈。所幸,最终城管和小贩靠着真诚的沟通和相互理解,解决了无奈,找到了“双赢且共存”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