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艺术季“戏·游花城”名家分享会明日开启
2020-08-22 19:06: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在陈家祠中一览广绣芳华,在沙湾古镇品岭南悠扬乐韵,在广州大剧院里聆听太古之音……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第十届广州艺术季将于8月23日至9月12日,邀请欧凯明、于魁智、李胜素、何克宁、杨雪霏、谢东笑、董惠兰、梁秀玲和梁皓明9位艺术名家,前往花城地标性建筑陈家祠、沙湾古镇、广州大剧院、广州塔和永庆坊举办“戏·游花城”名家分享会,共探岭南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带领市民感受广府文化的魅力。

本届艺术季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市文广旅局介绍,历届广州艺术季都致力于推广和普及高雅艺术,弘扬广府文化,本届广州艺术季除了展演国内和本地艺术精品演出外,还将举办 “戏·游花城”名家分享会活动,通过艺术大咖对话和跨圈碰撞等形式,联合花城地标共同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展现广府文化的非凡魅力。本次活动同时将通过广州大剧院云剧院、官方微博、哔哩哔哩直播间、一直播对活动现场进行同步直播,让市民足不出门即可“云赏”广府文化,“云游”广州地标,线上线下联动“戏·游花城”。

8月23日,广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梁秀玲将在陈家祠,讲解广绣的前世今生与绣法工艺,并将在现场支起绣架展示针法多变的广绣技法。

8月29日,广州艺术季将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国家级传承人、高胡演奏家何克宁与世界顶尖吉他演奏家杨雪霏在广东音乐的发祥地——沙湾古镇的沙湾广东音乐馆齐组“私伙局”,探究不同乐器演绎下的广东音乐创作与改编,并用高胡和古典吉他同台即兴合奏广东音乐代表作《彩云追月》,聆听广东民乐与西洋乐器碰撞出的“弦外之音”。

9月6日,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岭南派)”代表性传承人谢东笑将剖析岭南古琴艺术的历史传承,带领乐迷穿梭古今,在其精湛技艺和娴熟指法中感受纯粹的岭南清音。

9月10日,粤剧表演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国家级传承人欧凯明和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于魁智和李胜素将在广州塔“以戏会友”,三位“国宝级”戏曲大师共聚一堂探讨传统戏曲的传承与发展,广州粤剧院和国家京剧院的青年演员亦将同台献艺。

9月12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戏服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董惠兰将在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钟书阁三楼畅谈她的戏服人生,解构戏服里的乾坤,细谈穿针引线间的岭南美学意蕴。同日,新派粤语讲古演播者梁皓明将在永庆坊古树广场,复刻老广州在榕树头“担凳仔、霸头位、听古仔”的民间风俗。

主办方表示,本届艺术季“戏·游花城”名家分享会将带领市民走出剧场,走入广府传统和现代标志性建筑,通过艺术家、广府文化爱好者和观众交流、体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使得多元艺术与岭南文化在花城地标中融为一体,促进产业文旅深度结合,同时也提升广府文化在旅游行业以及国际上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为市民开拓优质文化生活圈,为地标注入艺术新潮,助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