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音乐厅新乐季公布,除了有大咖还有这些“新搞作”
2020-08-22 20:45: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经历了一个特殊的乐季之后,星海音乐厅今日宣布,2020/2021乐季即将在9月闪亮回归。从9-12月,逾80场演出活动、艺术互动装置、线上课程等,将为观众带来丰富的音乐大餐。其中包括领衔揭幕新乐季的 “我爱巨无霸”系列管风琴音乐会,定于11月中下旬举办的2020广州爵士音乐节,“歌剧界东方女神”和慧的独唱音乐会等……那些因疫情错过的演出,就让它飘散在风中吧,搓搓小手准备抢票去。

亮点1:“巨无霸”管风琴领衔

9-10月,双博士管风琴演奏家沈媛和旅美青年管风琴演奏家张琦将携青春灵感闪亮登场,分别带来“我爱巨无霸” 系列管风琴音乐会。由美国管风琴演奏家Justin Berg打造的“来,做一台管风琴吧”工作坊,带观众亲手组装一台迷你管风琴,进入智慧与灵感的大挑战。由星海音乐厅的镇馆之宝“巨无霸” 领衔,预示着2020-2021年音乐季振奋启航。

亮点2:贝多芬趣变“倍多FUN”

2020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9月,一个富有创意的多媒体装置将在星海音乐厅大堂闪亮登场,邀观众共同为“乐圣”庆生——这是星海音乐厅在音乐与科技结合上作出的新尝试。

据介绍,此次“挚爱贝多芬·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创意多媒体装置将免费为广大乐迷提供拍照打卡、体验贝多芬音乐游戏、获取纪念印章等活动功能,贝多芬趣变“倍多FUN”,让大家在音乐互动中留下美好的记忆,收获乐迷专属的欢乐。

亮点3:探索国乐未来“新意象”

“国乐特别制作”和“筝乐雅集”一直是星海音乐厅重点打造的高端国乐品牌,今年照样星光熠熠。2020“国乐特别制作”,带领观众体验国乐的传统、古朴、地道和传承之美。笛箫大师张维良,始终致力于探索国乐未来的“新意象”,本次演出他将把自己的笛箫艺术传衍佳作悉数奉上,还会为羊城乐迷带来两首广州首演的新曲。

出身于二胡世家、有着“太极琴侠”美誉的著名二胡演奏家陈军,将精选家族几代人的代表作品,展现陈氏传奇的代代相承。演出特邀人气爆棚的国风少女陈依妙合作同台演奏,向经典致敬。

2020“筝乐雅集”系列以青年古筝演奏家常静和饶蜀行领衔。开创了古筝弹唱先河的常静,将和她的群仙乐团带来一场“天青色”主题的跨界表演。颇具“仙气”的他们将戏曲、诗词等中国音乐元素融入多首原创作品,无论古韵新曲,还是即兴先锋,都自成一派。

根植于传统岭南文化的饶蜀行,特邀其父客家汉乐筝派大师饶宁新同台,演绎汉、粤、潮广东三大乐种及两大筝派作品;还与“南亭会”粤乐小组等一众菁英合奏,尽显钢丝筝、尼龙弦琴音优美。

亮点4:爵士音乐节如期而至

疫情尚未完全消散的阴霾下,国内外不少艺术节都取消了计划。令人振奋的是,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爵士音乐节之一,广州爵士音乐节将在2020年如期启航。本届广州爵士音乐节定于11月中下旬举办,融合了音乐艺术多媒体装置、文创体验专区等各种新鲜元素。

2020广州爵士音乐节跨度两个周末,共25场汇集国内优秀爵士音乐力量的精彩演出和活动:无论是北、上、广、深的著名乐队,还是珠三角的爵士力量,都将为观众带来听觉+视觉的全方位冲击,展现爵士音乐节的“无界”魅力。

亮点5:青年钢琴家点燃青春

与爵士节一起给大家带来新鲜力量的,还有“Young Artist青年钢琴家”系列演出。 据介绍,“Young Artist青年钢琴家”是星海音乐厅为扶持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所量身打造的品牌,围绕着致敬作曲家的系列概念,将邀请活跃在当今乐坛的优秀青年钢琴家,为观众带来充满新鲜感的钢琴盛宴。

在第七届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钢琴大赛上夺得金奖的钢琴家孙颖迪将领衔系列首场音乐会,演绎勃拉姆斯和李斯特的浪漫派经典钢琴作品;毕业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现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钢琴家王天阳,将带领观众遨游德彪西的印象世界;恰逢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旅英青年钢琴家孔嘉宁为观众献上整场贝多芬钢琴奏鸣曲音乐会。除了音乐会,一系列的大师工作坊等活动更是精彩纷呈。

亮点6:“歌剧界东方女神”唱响新年

辞旧迎新的新年演出季中,星海音乐厅还将呈现多场跨年的艺术盛宴。2021年1月3日,被誉为“歌剧界东方女神”的和慧将在元旦假期为广州观众上演经典歌剧选段独唱音乐会。和慧是迄今为止唯一同时受邀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的中国歌唱家,也是唯一作为第一女主角登上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中国人,被西方评论界称为“中国给世界歌剧最大的礼物”。

和慧曾于2011年在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季中亮相,此次是第二次来到星海音乐厅演出,并首次上演个人独唱音乐会。乐迷将听到和慧风格的经典歌剧曲目,以及她特意准备的中国作品。

亮点7:两大新年盛会压轴登场

压轴呈献的还有星海音乐厅历演不衰、场场爆满的两大音乐会品牌:“广州新年音乐会”是目前在国内演出市场上,以城市命名的最长寿的新年音乐会品牌,一直由广州交响乐团固定每年演出,今年的音乐会将由广交音乐总监余隆亲自执棒。

由星海音乐厅和广东民族乐团联手打造的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经过几年精心培育,已成为众多广州乐迷翘首以盼的新年演出品牌。在今年的盛典中,板胡名家沈诚、“筝坛圣手”王中山、箜篌名家吴琳、黄梅戏名角袁媛等名家将一一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