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名广东大学生志愿者向粤东西北乡村中小学出发
2020-08-22 14:09: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岳青)记者从团省委获悉,8月20日,92名新一届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志愿者经过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与开发、农村留守儿童现状与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法律讲解等课程的培训后,正式踏上前往粤东西北山区的征程,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点燃感动。

通讯员供图

在粤东西北地区,由于家长长期外出打工,家庭情感和教育的缺位、当地教师结构、教育理念与知识老化,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常常无法得到重视以及有效的调解,反而被“叛逆期”的标签所掩盖。同时,孩子们关于个人成长的困惑、学业发展的压力等也缺乏关注与支持。

为填补山区乡村青少年身心健康、潜能发展教育的空缺,自2019年起,团广东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实施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招募应届大学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粤东西北地区中小学,运用社会工作手法,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潜能发展,预防校园欺凌和青少年违法犯罪。

据介绍,此次92名志愿者通过面试并完成岗前培训,派往粤东西北66所乡村中小学,参照“学校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开展驻校志愿服务,陪伴乡村孩子成长。目前已录取的志愿者中,约40%的志愿者的专业为社会工作、社会学、应用心理学、法学等相关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