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企反映“打包已成广东人习惯”
2020-08-22 13:31: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记者22日获悉,连日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督促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创新菜品供给,多措并举广泛动员,减少餐桌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共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推进“光盘行动”进酒店进食堂进社区

近日,广州、深圳、茂名、惠州、东莞、中山、珠海、汕头等地积极推进“光盘行动”“文明餐桌”进酒店、进食堂、进社区,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消费。全省近34万家餐饮服务单位,共张贴海报40多份,“文明餐桌”台卡、贴纸50多张。

此外,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区内重点旅游点、重点商圈、重点商业广场以及中小学食堂、养老机构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主体的监督检查,并把“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相结合,对表现突出的餐饮服务单位,在量化等级评定方面予以加分。省市场监管局督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号召单位食堂、餐饮服务经营企业根据客流量合理估算食品用量进货,避免食材因贮存时间过长腐败变质浪费。目前,大多地市将餐饮服务单位落实“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实施情况纳入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管档案,作为评定信用等级的重要依据。

引导消费者按需用餐剩餐打包

日前,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餐饮行业落实一视同仁无差别健康服务若干措施》,提倡绿色消费,号召餐饮服务单位给予每桌客人提供双筷位勺或公筷公勺餐具,防止交叉污染。及时发布消费提醒,提醒广大消费者多人共同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

另外,开展深化光盘行动,加大理性消费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剩后打包;加大公益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宣传活动,巩固行动成果。鼓励餐饮企业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引导消费者按需用餐,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深入推进光盘行动。

目前,广东多地餐企通过设置标识,如餐桌、餐台和入口处贴有一些“光盘行动”“合理膳食 适量运动”“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或宣传画,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点餐,避免铺张浪费。不少餐企反映,“打包已经成为广东人的习惯”,若餐桌上有吃不完的食物,基本上消费者都会打包带走。

抓好餐厨废弃物处置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与具有资质的餐厨垃圾收运企业签订收运合同,对餐厨剩余物进行分类放置、及时清理,建立餐厨剩余物处置台账,记录餐厨剩余物的处置时间、种类、数量、收运者等信息。在辖区内没有专门餐厨剩余物处置企业或处理能力不足的,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将餐厨剩余物作为生活垃圾交由当地垃圾处理部门处理,并做好相关记录。

目前,广东省的餐饮服务单位均能按照上述两种方式规范处置餐厨废弃物,大部分餐饮服务单位采取将餐厨剩余物作为生活垃圾交由当地垃圾处理部门处理的方式进行处置。

提倡小份精品菜单鼓励光盘奖励

广东积极指导广东多个行业协会就“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等发出倡议,号召餐饮、超市、便利店等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深入践行“光盘行动”。同时,各行业协会还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

如广东烹饪协会倡议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同时也倡议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等。省个私协会建议餐饮业企业出台制止浪费公约、提倡小份精品菜单、提倡菜品重量标准、宣传计量计费、鼓励光盘奖励等措施。

据悉,省消委会近期将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倡议餐饮行业经营者打造节约型餐饮,把制止餐饮浪费的要求纳入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并针对餐饮浪费行为开展消费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开展监督、宣教、引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