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多所高校新生报到时间已定,还要军训……
2020-08-21 18:51: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杨柳青 罗玉燕 蒋晓薇 倪慧玲 刘阳 林延军)本科批次录取还未结束,但目前已有高校老生开始逐步返校了,比如华工、华师等;而多所学校新生入校报到时间也已定,基本都在9月中旬前进行。那么,疫情之下军训是否还开展呢?记者从广东多所高校了解到,军训基本还会开展,在新生报到后;也有一些学校实行冬训。

老生:广州各高校计划本月底逐步返校

华师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定于8月20日起至9月初,依据学科、专业特点,按照“稳妥、审慎、有序”原则,分6个批次组织学生分期、错峰、安全返校。身在境外、14天内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被评估确定为重点人群的学生暂缓返校。具体返校安排及有关要求由各培养单位通知学生。

据了解,所有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得提前返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没有属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明确指令,一律不得返校。疫情期间,学校实行常闭管理。学生返校后,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校园,不得组织和参与聚集性活动。

记者还从华南农业大学了解到,按照新学期教学安排,学校定于8月27日起分8期组织学生错时错峰完成返校,具体安排将由各学院通知学生本人。学生返校实行申报审批制度,已接到返校通知的学生按要求在学校紫荆e站网办大厅“学生返校申请”流程中申报。各学院进行审核,获准返校学生方能按期返校。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和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学生返校后在校园内应坚持佩戴一周时间的口罩,此后学生出入饭堂、超市、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仍需佩戴口罩。

此外,广东药科大学方面,8月22日至9月12日,分4个批次组织2016-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返校,返校具体安排及要求将由学院(书院、研究院)通知到每一位学生。

新生:九月中旬前多所学校新生报到

本科投档录取还没结束,不过记者了解到,有些高校已经大致计划好新生报到的时间安排。

广东财经大学方面,学校2020级新生将于9月12-13日入学报到、注册;2020级非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将于9月13日全日制研究生新生9月14日入学报到、注册。学校相关部门将会在开学前,认真开展校园环境整治,按要求做好饮水设施、洗手设施、食堂、学生宿舍、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的消杀工作,特别加强食堂、学生宿舍和验室等重要场所的卫生安全管理。

此外,在新生返校前,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要通过“易班”等网络平台,认真开展学生返校防控知识培训、校园安全检查等,强调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卫生和出行指引,加强疫情防控指引,强化学生返校途中的人身、财产、交通安全以及防诈骗、防传销等安全警示教,提醒学生做好安全防护。

广东药科大学负责人就表示,学校研究生新生将于9月5日报到(临床医学专业除外,另行通知);本科生新生方面,广州校区和中山校区9月15日报到,云浮校区9月16日报到。不过,身在国外、14天内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被确定为重点人群的学生暂缓返校,港澳台地区学生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具体通知返校安排;返校前3天内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的学生暂缓返校。

广药负责人提醒,学生在返校前14天内密切观察自身健康状况,完成每日健康打卡,签订健康承诺书,并至少提前3天在学生管理系统中提交返校申请,登记返校车次,上传粤康码(穗康码)、行程码、健康承诺书。经学院(书院、研究院)审批通过后按批次返校。国内中风险地区返校学生以及14天内有国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应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记者还了解到,华南理工大学计划新生9月3、4日报到,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计划9月25日新生报到,广州大学华软学院9月14日-15日2020级新生报到。

()军训:有学校开学就军训

新生开学时间已定,那么是否还会对新生进行军训呢?记者从多家高校了解到,如果疫情没有什么新情况,那还是会按照计划进行军训的。

开学就军训的院校包括华师、广药、广大华软、广大松田等。华师方面,九月中下旬进行军训,但目前具体方案未出;广东药科大学计划9月17日开始军训。广州大学松田学院方面,2020级新生自2020年9月16日起军训;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计划9月28日-10月10日进行军训,这也就意味着,新生没有国庆假期了。

不过,也有一些学校实行冬训。记者就从华南理工大学了解到,该校计划今年本科新生军训与2019级的一起军训,约在2020年1月1日—2021年1月15日酌情安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负责人也表示,学校今年12月份也会进行军训,而且军训与学分挂钩;具体安排一般在军训前几周才会出。

广外南国负责人提到,学校将会安排教育厅的要求,始终把安全管控作为重中之重。在军训前,将会切实摸清身体状况,有严重生理缺陷、残疾或者疾病的学生,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免训或延期补训,确保不带隐患参训。训练期间学生发生受伤、身体不适等意外情况时,必须及时有效处理,切勿把学生因身体不适无法参训误以为训练偷懒,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除此之外,针对疫情防控,学校也将会围绕训练内容设置、训练时间批次、线上线下方式、室内室外组织、场地器材使用、分时错峰活动、应急安全防范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学生军训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及操作指引,并适时组织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