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 北京街“双报到”扩大党建“朋友圈”
2020-08-21 17:57: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仲然)扩大党建朋友圈,绘就治理同心圆。昨日上午,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在越秀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北京街联合到街道报到的46个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代表开展“党建引领上下联动 携手共创文明城市”第四届北京街地区“1+N”党组织共建共创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上,24个市、区机关单位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与北京街共同举办“先锋先行、服务惠民”志愿服务集市,为市民提供《民法典》普法宣传、社区居家养老、新型冠状病毒认识和检测介绍等关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志愿服务40余项,并通过认领市民微心愿帮扶困难群众。

“1+N”不断升级发挥大力量

 “双报到”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为做好单位党组织报到并开展服务工作,越秀区在越秀人家”微信小程序新开发“党组织服务”版块,提供党组织报到、服务清单制定、街道事务沟通、参加联席会议、服务活动对接等功能。截至目前,越秀区各街道接收报到单位党组织492个,其中市级单位党组织254个,区级单位党组织238个,均已全部通过“越秀人家”小程序实现线上同步报到,完成线上制定服务清单,参与社会治理。

北京街党工委书记麦碧环介绍,“1+N”的“1”代表北京街党工委,而“N”最开始代表区域内的各种资源、各类服务和共建项目,现在已经升级到区域内的各级党组织,自从要求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后,“N”甚至还链接到跨区域的资源,扩大了党员服务、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发挥了各级机关党员服务社区、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些‘双报到’的党员和党组织,就像我们的好朋友一样,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下沉一线,并肩作战”北京街党工委书记麦碧环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街辖内多个市、区单位党组织引导在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做好体温测量、卡口值守、防疫宣传、心理疏导、复工复产等工作。自1月24日以来,共有30多家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主动对接13个社区,在职党员累计800余人投入街道防控工作。在活动现场上,北京街为感谢支援街道社区抗疫工作的单位党组织、党员,特别邀请广州市住建局、广州市统计局、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市建筑集团、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和越秀区教育局作为抗疫先锋党组织的代表上台受领感谢信。

注入红色力量力促全民共建 

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增光添彩

活动现场,北京街结合贯彻落实精神文明创建13项专项行动,组织报到单位党组织与北京街13个社区党委签订文明社区联创协议书,并邀请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应急局、越秀区卫健局分别与盐运西社区、广卫社区、都府社区代表上台进行签约仪式。接下来他们将通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普及市民应知应会的“创文”知识、听取市民对“创文”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形式,引领和带动市民积极参与“创文”工作,让党组织、党员形象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动缩影。此外,作为报到单位党组织代表的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在现场发表严格落实垃圾分类责任承诺书(倡议书),鼓励驻街单位和在职党员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提高公众参与度和配合度。

在人民公园南广场上,“红马甲”、“蓝马甲”的身影随处可见。来自24个市、区单位党组织的党员们和街道各类志愿者们共同举办“先锋先行、服务惠民”志愿服务集市,现场设置27个服务摊位为市民提供业务办理、信息咨询、服务技能展示等多种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当日活动北京街还举行了微心愿认领活动,辖区困难群众60个微心愿在上午短短2小时的活动时间已被认领完毕。最后,市委党校李志清副教授现场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过共建宣讲活动,打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