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浓度再创新低 上半年广州交出蓝天碧水成绩单
2020-08-21 17:59: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8月21日,广州举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今年1—7月,广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达到考核要求。PM2.5浓度再创新低,达到2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1%。此外,广州9个国家考核断面全部阶段性达到考核要求,全面稳定消除劣V类。广州市民越来越能感受到蓝天碧水的环境变化。

”碧道 生态公园“给市民生活增添了幸福感。

多管齐下 整治大气环境守护靓丽“广州蓝”

蓝天清净,白云悠悠,随着广州空气质量的提升,越来越多市民感受到了“广州蓝”的独特魅力。为推动广州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多措并举,持续做好煤炭减量,推动移动污染源控制,整治挥发性有机物,全面落实扬尘污染控制,守护市民头顶上的“广州蓝”。

据广州发改委副主任陈建荣介绍,近年来,广州大力淘汰落后煤电机组,关停散燃煤锅炉,煤炭消费总量大幅减少。今年上半年,广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同比减量约75万吨。同时,广州大力推行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已建成7座资源热力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超1.5万吨。

市生态环境局推动污染源控制,联合住建部门全面落实扬尘污染控制,为“广州蓝”消除污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级调研员贺国庆介绍,住建局住建部门从2020年6月10日起开展为期100天的广州市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净化”专项攻坚行动,成立市扬尘整治工作专班,牵头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扬尘专项整治。截止到目前,已完成重点类型895个项目的整治,正在全力推进其他类型工程的扬尘专项治理。

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郑则文表示,尽管PM2.5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臭氧成为“广州蓝”的重要污染。尤其是进入秋冬季后,“广州蓝”会面临更多未知因素的影响。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移动污染源管控,对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深度治理,从原材料,工艺过程,末端治理等实行精细化管理。今年上半年,环境部门已抽检柴油车14741辆、遥感监测约53万辆;完成360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销号式整治。

广州各区排水单元达标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

147条黑臭河涌消除黑臭 还市民清澈碧水

广州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黄家添介绍,水务部门通过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实现了城市水生态功能的系统性修复,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7月,广州9个国考断面全部稳定达标;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河涌已经消除黑臭。但广州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仍有短板,要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才能全力保障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根据广州第4号总河长令的任务要求,广州要在2024年基本完成排水单元达标的创建工作,消除单元内排水管网的错接混接,使雨水污水各行其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同时,还要补齐市政排水管网的短板,重点实施全市448条合流渠箱的雨污分流改造,将原来排入合流渠箱的污水重新接入污水主干管,取消截污闸,恢复渠箱的排雨水、山水的功能,实现污涝同治。

黄家添透露,目前广州全市正全面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改造攻坚行动。广州水投集团已率先完成下属所有单位的排水单元达标改造,广州大学城十所高校、番禺钟村万宝工业园等多地也积极响应排水单元达标的改造,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水务部门倡议广大市民,支持自身所在小区实施排水管网改造的工作,携手消除污染,确保广州湖泊河涌长制久清,共同营造水清岸绿的珠江美景。

数说广州蓝天碧水成绩单:

2019年PM2.5年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实现连续三年稳定达标;

今年1-7月,PM2.5浓度再创新低,达到20微克/立方米;

二氧化氮同比下降7微克/立方米;

9个国家考核断面全部阶段性达到考核要求,全面稳定消除劣Ⅴ类;

147条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

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稳定保持100%;

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7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96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66万吨/日;

20.4万亩连片50亩以上池塘完成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