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纤维肌痛症,有效管理可正常生活
2020-08-21 12:11: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黄月星)日前,曾经的偶像组合演员朱孝天透露,他患有“纤维肌痛症”,容易肌肉酸痛,受伤也不容易复原,时常接受物理治疗,担心会遗传给孩子,暂时没有生娃的意愿。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主任医师阮祥才指出,关于纤维肌痛症有很多模糊和不正确的认识,误诊误治极为常见,需要做一些澄清和梳理。其实,纤维肌痛症不是单基因遗传病,病患是可以有效管理和正常生活的。

发病率为2~4%,女性高发

阮祥才介绍,纤维肌痛症的特征就是长期、广泛的全身疼痛,伴有无穷无尽的疲劳感、挥之不去的低落情绪,还常常睡得不好。许多病患会合并肠易激综合症、焦虑或抑郁症。

纤维肌痛症的人群发病率为2~4%,是一个常见病。尤其多见于女性,女性发病的高峰期在五、六十岁,在这个年龄段,女性的发病风险接近男性的十倍。

“这个病的误诊误治都很常见,调查显示,纤维肌痛病患会在发病一年以上去看病,需要用2.3年左右的时间、看3.7位医生,才会得到准确诊断。”阮祥才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医生对它的认识还不到位,社会上就更不了解它了。

纤维肌痛症的较新诊断标准是,如果一个人患有广泛的全身疼痛超过三个月,而没有可能引起疼痛的基础医学疾病,就可以做出诊断。临床上特征性的症状包括“浑身疼痛”、“好像总是感冒”、伴有明显的疲劳、睡眠和情绪障碍,小部分人还合并肠道激惹、膀胱激惹或其它多种躯体化不适。阮祥才表示,可以从这个标准看出,纤维肌痛病的诊断不依靠实验室检查,但是医生们仍需要做一些实验室检查,来排除有类似症状的疾病,包括一些自身免疫或风湿性疾病。血液检查可能包括血常规、红细胞沉降率、类风湿因子和甲状腺功能检查等。

先天后天多因素作用发病

阮祥才表示,现代医学还不能明确纤维肌痛症的病因,可能是先天和后天的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发病。

纤维肌痛症有家族性发病的倾向,病患一级家属的患病风险可增加8倍左右,这提示这个病有遗传倾向,也就是生下孩子的患病风险比较高。但是,目前对纤维肌痛症的遗传基础知之甚少,虽然发现了很多疼痛相关基因是它的易感基因,包括SLC64A4、TRPV2、MYT1L和NRXN3等,可能会增加患病风险,但是仍然找不到明确的遗传模式,故而推测是很多疼痛相关基因变异合并在一起会促进发病,而单个基因的决定作用很小。

非遗传因素,即后天的或环境的因素也起着关键作用。“有些病患是在身体创伤、手术、感染或严重的心理压力事件之后出现症状的,对工作的满意度过低也可能是促发因素,缺乏运动、肥胖和睡眠障碍好像也能增加患病风险。”阮祥才指出,还有很多数患者的症状只是随着时间逐渐加重,却没有任何触发事件或诱因。遗传、环境条件可能相互作用,增加这个病的总体风险。

纤维肌痛没有特效药,仍是不能治愈的慢性痛症。阮祥才主任介绍,虽然没有纤维肌痛症特效药物,但通过有效的管理,主要包括基本自我护理和必要的药物治疗,能够减轻疼痛和改善整体健康状况,就可以恢复包括生儿育女在内的正常生活了。

理疗和镇痛不如自我护理

目前,科学已经证实这个病不会增加风湿类或神经类疾病风险,更不会致命,是可以有效管理和正常生活的。

阮祥才指出,纤维肌痛症管理的目标是减轻症状和改善整体健康状况,自我护理对于这个目标来说至关重要,包括:

1、减轻压力。制定计划,避免或减少过度劳累和情绪紧张;需要家人理解和支持;每天做一些自己觉得愉快和充实的事情;每天安排特定的时间给自己放松;尝试压力管理技术,如正念、冥想等;学会拒绝,但不要完全改变日常习惯。已经证实,放弃工作和放弃所有活动都会加重病情,而保持活跃会减轻病情。

2、充足睡眠。因为疲劳是纤维肌痛症的重要特征之一,所以充足的睡眠至关重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也很重要,譬如相对固定每天上床和起床的时间,限制白天小睡。

3、经常锻炼。被动的物理治疗如电疗和按摩等效果存疑,而主动锻炼可以改善力量、柔韧性和耐力,值得鼓励。虽然运动很可能会增加病患的疼痛感受,但是定期进行锻炼就是一种治疗,往往可以减轻症状。适当的锻炼可能包括散步、游泳、骑自行车和有氧运动等。已经证实,太极拳和瑜伽有助于控制症状。伸展运动、良好的姿势和放松运动也很有帮助。保持活动均匀,既不要在症状重的日子里过度限制自己的活动,又不要在症状特别轻的日子里做太大的运动量。

4、健康饮食。多吃健康食品。限制过多的茶、咖啡和能量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