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WIPO国际知识产权体系专业能力提升研讨班
2020-08-20 20:50: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8月18至19日,WIPO国际知识产权体系专业能力提升研讨班在潮州举办。据悉,截至2020年6月,潮州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75件,居全省第13位。

本次研讨班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和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办,邀请了多位全国知识产权界知名优秀专家莅临授课,吸引了潮州市上百家企业参加。同时,来自潮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级知识产权执法人员、中国潮州(餐具炊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企业等单位约150多人参加了研讨班。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文献指出,下一步,广东市场监管系统将把知识产权工作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地位,努力创造和拥有“量多质优”的知识产权,将核心知识产权作为攀升创新价值链的关键利器;加快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将知识产权转变为竞争优势和发展先机;强化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意识,特别是在进军海外市场之前,切实做到“兵马”未动“知识产权”先行,有效维护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近年来,潮州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高规格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高水平运营中国潮州(餐具炊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能力水平上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6月,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75件,居全省第13位;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81.03%,居全省第2位。全市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优秀奖22项,广东省专利银奖、优秀奖10项,获奖数量居粤东西北各地市前列。全市累计有22家企业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国家级及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34家。

据统计,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84134件,居全省第10位,驰名商标累计13件。“凤凰单丛(枞)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列入中泰“3+3”互认互保目录,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单。设立市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1000万元,累计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登记额达到5亿元。近年来,中国潮州(餐具炊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广东(潮州)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等机构先后在潮州市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