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奢侈品门店排“长龙”,广州高端品牌消费回流显现
2020-08-20 13:10:2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袁婵) 近日不少媒体报道了广州多家高端品牌门店出现排队购物的情况。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上述现象确实存在。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出国(境)旅行受到限制,许多国人只能在内地购买高端品牌,从而导致了高端品牌消费回流本地。不过,不少消费者对记者表示,对比国(境)外,内地专柜店在服务、产品等方面的购物体验仍有待提升。

不少市民“转战”本地专柜店

日前,记者走访广州太古汇看到,LV、爱马仕、香奈儿、GUCCI等多家高端品牌门店均出现了排队进店的现象。据悉,当天排队人数最多的是LV门店,有接近30人。而出现排队购物的,不止在太古汇。第一太平戴维斯广州商铺部董事何俊明表示,天环广场、天汇广场各大高端品牌店铺也出现了限制客流及排队进店购物的状况。

广州太古汇的GUCCI店前排起购物长队。信息时报记者 袁婵 摄

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是由境外“转战”本地专柜店。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之前每年至少两次出境购买高端品牌,如今因疫情不能出去了,只能选择在境内实体店购买。

同样,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疫情前主要是在境外购买高端品牌,但疫情后主要选择在广州实体专柜店购买。

市民王先生则表示,以前一般选择在境外购买高端品牌送给女朋友,现在限制出境了,由于对代购及线上经销商抱怀疑态度,所以首选内地专柜店。

广州太古汇的LV店前排起购物长队。信息时报记者 袁婵 摄

不过,也有部分消费者因不想在线下排队而选择诸如珍品网、尚品网、万里目、寺库网等线上高端品牌平台购买。据了解,高端品牌电商平台寺库就曾公开表示,疫情发生后,线上销售有所提升。

客流回暖催热商场高端品牌

随着疫情的缓解,高端品牌购物中心的客流逐渐回暖。广州太古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我们观察,自复工复产以来,商场方面的客流一直稳步上升。随着多个新品牌的进驻和场内活动逐渐开展,越来越多消费者重返商场购物及参加活动。目前,商场客流量已经恢复到以往的较高水平。”

客流回暖的同时,高端品牌销售业绩也显著回升。此前太古汇地产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营运数据显示,太古汇地产在内地的5家商场中,仅有两家零售销售额恢复正增长,广州太古汇便是其中之一,增幅达到3.4%。而今年4月份,爱马仕广州太古汇旗舰店重装开业,当天,该店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900万元,创造了全国新门店开业首日业绩新高。

何俊明表示,本地高端品牌市场回暖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出国(境)旅游及代购受限,加速了消费回归内地的趋势;二是香港的修例风波持续和疫情封关的原因,令到珠三角地区习惯去香港购买高端品牌的消费力被保留在本地市场消化;三是高端品牌品牌借势调整价格,新系列款式的定价不断与欧洲市场价格靠近,吸引了部分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

有消费者认为购物体验待提升

不过对比国(境)外,国(境)内专柜店在服务、产品款式数量等方面影响了不少市民的购物体验。“疫情期间在爱马仕太古汇店购买一款Garden Party的包,单价约2万元,是一个很普通的款式,但店员表示需要配货才能购买,要求额外再消费2.4万元,相当于花超4万元才能买到心仪的款式,当时听完就感觉是被强行消费,因此整个购物体验特别差。”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对购物体验评价较差的还有市民郑女士。“7月初在丽柏广场的Jimmy Choo购买一双高跟鞋,折后约3600元,买完回家后发现鞋子有质量问题,便找店员帮我换了一双新的。”郑女士说,“但交货时该店员强调,如果再有问题不再退换了。这种服务态度让我感觉很不舒服。”

市民程女士认为,许多高端品牌大牌不注重内地市场,专柜店不仅货少,服务也差,即使消费者有钱也不能买到自己中意的产品。另外,有时候看到高端品牌店门口排长队会有些反感的情绪。这些都影响了购物心情。

对于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记者致电相关门店或官网客服。其中爱马仕太古汇店客服回应称,上述女士所反映的消费配货问题还是第一次听说,据她了解,爱马仕是没有配货这种说法的,目前只要店内有现货,就可以直接购买。而Jimmy Choo品牌官网客服对记者表示,对于消费者所反映的不愉快的购物体验实在万分抱歉,接下来会根据消费者提供的细节反馈到具体门店,改善服务态度。

内地消费市场或逐渐被品牌重视

广东省流通商业协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境内外高端品牌消费主要有两方面的区别,首先在价格方面,由于关税的原因,内地的高端品牌相对较贵;其次在款式方面,新款会先在欧美地区推广,内地款式更新较慢。这些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据了解,近年来内地消费者是全球消费市场的主要增长动力。据贝恩咨询公司统计,2018年内地高端品牌市场消费总额达1700亿元,内地消费者在内地的高端品牌消费比例由2015年的23%上升到27%,再加上旅游、出差等海外购物,内地消费者的高端品牌消费已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33%。

从长期来看,高端品牌对内地市场会越来越重视。黄文杰指出,随着内地免税政策及市场消费力的支撑,相信高端品牌牌未来会越来越重视内地市场,以后不管是价格还是款式问题,都不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因素,到时候国人也没有必要专门去国(境)外购买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