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这场义诊给你答案
2020-08-19 21:16: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周晋安 甄晓洲)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是可以通过治疗取得很好的控制效果,患者可以正常生活。8月19号第三届“中国医师节”,中山三院风湿免疫科特举办风湿免疫疾病系列主题活动,包含上午的大型义诊活动以及下午的线上强直性脊柱炎病友会,吸引了大批市民和病友的踊跃参与,收获了群众的一致肯定。

当天是医师节,医生们的节日。通讯员供图

腰背痛持续3个月要及早就诊

据悉,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由于风湿病的发病较隐蔽且缓慢,容易造成误诊、漏诊,通过义诊和宣教活动可以帮助市民们更科学地认识风湿疾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干预。中山三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教授介绍,“如果出现不明原因背痛,且持续3个月的时间,要注意就诊。尽早就诊及时干预的效果更好,患上强直性脊柱炎是不可治愈的,这种疾病和遗传和环境相关。虽然不可治愈但可以对病情进行控制,实现患者正常生活。如果耽误就诊,3-5年时间往往会因发生骨痛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最严重的情况会导致残疾”。

当天上午,中山三院门诊楼前挤满了前来咨询就诊的患者,风湿免疫科的专家们一对一为市民进行耐心的解答,从饮食、运动、注意事项、用药、治疗等方面给予合理建议。同时发放有关风湿病健康宣传资料,指导中老年人科学进行风湿病的自我预防及自我保健,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前来该院就诊的周女士本来是看皮肤科的,因没有挂到号便移步到了义诊区。“虽然并不是对口的科室,但医生对我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对我看病就医非常有帮助,这类义诊对我们市民来说,有实际意义”。

患者教育也是治疗的重要部分

下午的线上强直性脊柱炎病友会上,为了帮助广大病友更全面的认识强直性脊柱炎/脊柱关节炎的本质,结合AS病友们最关切的问题及诉求,广东省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山三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教授详细解读了《强直性脊柱炎/脊柱关节炎患者实践指南》。而后,风湿免疫科林智明副主任医师为病友们带来了《强直性脊柱炎的康复》,他深入浅出地传递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使新老病友们对强直性脊柱炎的康复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其间,病友们通过网络积极参与,踊跃的在线留言,与会专家围绕患者实践指南进行逐一讲解,耐心为广大病友解答疑惑,医患双方畅所欲言,病友们都感到“干货”满满。

古洁若提到,除了药物治疗,参加病友会及患者教育是强直性脊柱炎治疗中的重要部分,但却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个方面。参加病友会不但能让患者接受到疾病科普知识,同时可帮助患者更好地掌握应对生理和心理问题的技巧,更为正确、规律、持续地进行锻炼和康复训练等。其次,参加患者组织、病友会及患者教育可以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改善患者的自我管理、自我效能、生活质量等等。

主题活动现场共为300余名市民进行了免费检查,发放了150余份健康教育宣传资料,提高了群众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管理水平。

义诊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通讯员供图

AS小科普:

1.何为强直性脊柱炎/脊柱关节炎?

强直性脊柱炎(AS)好发于青壮年,患病率约0.1%~1.6%,是脊柱关节炎(SpA)的临床表型之一,属于慢性炎症性全身性疾病,主要累及中轴关节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主要表现为腰背痛及晨僵,中晚期可伴有脊柱强直、畸形以及严重活动受限。部分患者可在髋关节、肩关节等部位出现外周关节炎。还可累及其他器官如眼、心脏、肺等。约25%~30%的AS/SpA患者可出现眼部病变,以葡萄膜炎最常见。劳累、消瘦和低热也是AS/SpA患者常见的全身表现。

2.吸烟是否影响强直性脊柱炎/脊柱关节炎患者疾病活动度及功能?

吸烟是已被确定为多种风湿性疾病的主要环境危险因素之一,包括AS/SpA。专家诊治指南明确推荐戒烟。这种推荐来自于下述理由,即吸烟与AS/SpA患者疾病活动和影像学严重程度增加有关。通过临床研究得出以下结论:

(1)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的Bath强直性脊柱炎疾病活动性指数评分(BASDAI)明显更高,正在吸烟者和既往吸烟者的BASDAI得分也明显高于不吸烟者。此外,与曾吸烟者相比,正在吸烟者有更高的BASDAI分数。

(2)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包括正在吸烟者和既往吸烟者)Bath强直性脊柱炎/脊柱关节炎功能指数评分(BASFI)明显更高(分数越高,活动能力越差)。

值得注意的是,吸烟对AS/SpA风险还包括对非甾体抗炎药和生物制剂等药物药效的影响。

3.强直性脊柱炎/脊柱关节炎患者进行运动锻炼有何益处?

运动锻炼作为AS/SpA的治疗基础,通过临床研究可得出如下推荐:

无论是何种类型的运动,适当的开展都可以有效地减轻疼痛、提高运动功能、增强心肺功能和改善生活质量。其中游泳对疼痛、社会功能和精神健康方面的改善程度优于陆地运动。至于水上运动是否有帮助病情缓解还需要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