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公办院校文理最低排位出现下滑
2020-08-19 21:12: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8月18日,本科院校普通文理类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录取结束,共录取88487人,其中文科录取17082人,理科录取71405人,退档396人,退档人数较去年进一步减少,退档率为0.4%,比去年低0.1个百分点,退档原因主要是不服从专业调剂所致。18日晚上,广东省招生办对本科院校普通文理类最低分数线上考生进行了投档,共投出169297人,其中文科投出63564人,理科投出105733人。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本科线上投档省内公办院校,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基本出现最低排位比去年下滑的情况,个别院校下滑幅度超万位;不过与之相对的,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则有升有落,其中有独立学院理科上升超5万位,表现亮眼。

公办高校继续受到考生“追捧”

投档线居高不下

“绝大部分院校生源充足、满档率高。”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从投档情况看,除个别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以及预科班、少数民族班等存在少量缺额外,其他都一次性满档。本科批次整体投档率(含高分优先投档线)理科为99.98%、文科为99.97%,均远高于去年。缺档院校和缺额计划也大幅减少,文科仅4所高校缺档,缺额计划9个;理科仅8所高校缺档,缺额计划34个。

与此同时,公办高校继续受到考生“追捧”,投档线居高不下。今年公办高校几乎全部满档,并且投档线普遍较高。省内往年的“热门”院校,今年热度不减,投档线基本接近或超过高分优先投档线。如广东财经大学文科投档线为535分,广州中医药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35分、539分,广东警官学院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34分、514分,广州医科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33分、539分,深圳技术大学文科投档线为532分。省外理工类、财经类、医学类、师范类等院校受考生欢迎,投档分普遍较高。

不过,记者对比这两年本科线上投档省内院校的最低排位发现,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基本都出现下滑情况。首先是文科方面,公办院校除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小幅度上升之外,其他院校基本处于排位下跌的情况;大部分院校下降幅度在2000位左右,不过也有少数院校下降近万位,如广东药科大学就下降了16087位。理科方面,省内公办院校无一例外地呈现排位下降的状况,而且下降幅度还不小,比文科更甚;其中,下降幅度较大的包括东莞理工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五邑大学等,均下降1万位以上。

排位下滑,与院校扩招不无关系,例如今年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就扩招了3000人。此外,排位下降也意味着,更多考生能入读优质的公办院校,这对于考生而言也是一件好事。

民办院校生源质量不断提升

许多独立学院投档线远超本科线

记者还发现,今年民办院校、独立学院进一步得到社会认可,生源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考生填报,大部分院校投档线都比较高,特别是一些办学基础较好的独立学院远超本科最低投档线。

例如,今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文科最低投档分为476分,超出广东省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46分;理科最低投档分为452分,超出广东省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42分。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在粤普通类文理投档线同时出炉,文科招生计划744人,投档744人,一次性满档,投档最低分462分,最低排位73232,超省控线32分;理科招生计划1102人,投档1102人,一次性满档,投档最低分446分,最低排位173102,超省线36分。

在最低排位上,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可谓是有升有落,其中上升幅度要比下降幅度大。文科方面,升幅较大的院校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广州商学院等,其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上升38783位,成为今年增幅最大的省内院校;下降幅度较大的院校有广州理工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等,其中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降幅近7000位。理科方面,同样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降幅超1万位,类似的院校还有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而升幅最大的莫过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比去年最低排位上升了51634位,可谓是表现特别突出。

记者从省考试院了解到,根据招生录取日程安排,本科批次院校录取将于21日结束,随后省招生办将对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进行征集志愿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