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飞机的你,会把车停“接驳停车场”吗?
2020-08-19 20:04:18

进入暑假,旅游出行的市民逐渐增多,为了方便,不少人会开车到机场,再搭乘飞机。不过,停车费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为此,记者走访了广州白云机场周边的停车场,发现有不少停车场专门针对去机场的客人开设了停车费用较为便宜的“接驳停车场”,不仅提供24小时接送服务,每天的停车费还能低至20元,只是机场停车场价格的1/3。


专题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谭啟菊


离机场10分钟车程

从T1航站楼出来,记者坐上出租车,沿着机场大道,驶入迎宾大道,拐个弯来到矮岗东街,沿着矮岗岗华路继续行驶一两分钟,便看到了一个十分开阔的停车场。

高增山顶大型停车场。

这便是机场周边停车场的典型代表——高增山顶大型停车场。占地数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停放着1000多辆小汽车,在停车场出口道路一侧,还停放着两辆油罐车。骆先生是停车场的老员工了,2008年,该停车场开业,他便来此工作。据他介绍,该停车场隶属于广州中美新能源产业有限公司,占地5万多平方米,目前停放了1100多辆车,面对的客户群体多为网约车企业和车企以及去机场的客人。

记者走访发现,在高增山顶停车场所在的白云区人和镇矮岗村,特别是矮岗东街一带,分布着很多大大小小的停车场。在矮岗东街道路两侧,隔数十米便可以看到停车场的标志,可以容纳数辆到数百辆车不等。这些停车场有个共同点是,离白云机场都只有几公里的距离,不塞车的时候,十分钟内便可以到达机场,因此,不少市民也称这些停车场为“接驳停车场”。

高增山顶停车场的监控设备。

价格比机场停车场便宜一两倍

“小客车15分钟内免费,第二小时起每小时10元,全天20元封顶,月保300元。”在高增山顶停车场收费价格公示牌上,详细列明了各种车型的收费标准。小客车最便宜,大客车和大货车则需要60元一天。骆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停放的大部分是小客车,其中以网约车或者品牌车企的车辆居多。由于这些企业每批次会停放五六百辆小汽车,价格上更加优惠,基本上210元一个月。

位于矮岗村凤岗路的绿地停车场,停放天数在一周左右最优惠。据停车场工作人员曹先生介绍,停放1-3天均是65元,他们基本不做临时停车,一般都是停放3天以上。停4天80元,停5天、6天均是95元,停7天115元,第八天起每天20元。

经过记者走访了解,大部分室外停车场以每天收费20元的居多,而室内停车场的收费则要十几到几十元不等。以位于花都区花东镇的空港凤凰国际停车场为例,室外停车场停3天要65元,停4天80元,而室内停车场,停2天65元,停3天84元,停4天112元。

上述停车场,对比机场停车场,收费都要相对便宜一两倍,每日停车费大概为机场停车场收费的1/3。记者从广州白云国际停车场官网了解到,白云机场目前共有8个停车场,1号航站楼共有P1-P5五个停车场,2号航站楼共有P6、P7、P8三个停车场。各个停车场的收费一致,其中,小型机动车停三小时25元,停一天60元。不过,也有市民表示,机场停车场虽然价格高一些,但是安全有保障,而且离机场近,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也便捷一些。

绿地停车场。

24小时免费接送,客人多为出差、旅游

对于市民李小姐来说,她最看重的是周边停车场较为优惠的价格,此外便是可以24小时免费接送了。“因为我订的航班大多都在凌晨,我又不想住酒店,自己开车放在机场周边,他们接我去机场就方便很多。”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机场周边停车场均是24小时免费接送。客人开车到达停车场,停好车后办完停放手续后,工作人员安排车辆送往机场,回程时,客人提前告知航班时间,停车场便会安排车辆提前在机场等候。高增山顶停车场工作人员骆先生介绍,该停车场7、8名员工均有驾照,并安排了两辆小汽车和一辆商务七座车专门接送客人。

位于迎宾大道与矮岗东街交汇处的迎宾园艺园便民停车场,是少数收费接送的停车场之一。停车场老板介绍,他们主要面向周边的餐厅食客,每小时2元,24小时封顶20元。如果要接送机场,每次收费30元。

绿地停车场工作人员曹先生介绍,该停车场的客人全部为机场客人,出差或旅游,一般都会停放3天以上的时间,多的时候十几天。“也有客人长期在国外工作,车辆一直停在我们这里,每次回来放下几千元就走。”

据了解,由于实惠的价格和贴心的接送服务,机场周边停车场的生意十分火爆。多家可容纳数十辆到上百辆汽车的停车场均处于差不多饱和的状态,其中,绿地停车场占地2000多平方米,目前就停放了130多辆车。曹先生告诉记者,节假日的时候,他们这个停车场一般是忙不过来的,特别是国庆和春节这些假期,还要再租用周边的停车场。

园艺园停车场值班室外标出收费标准。

可通过电话或app预定

在随机采访多名市民后,记者也发现,大家对于机场周边停车场的情况知道不多。市民李小姐此前就十分苦恼,在搜索网站和一些购物app上均查不到类似的信息。

对此,有停车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他们很少做推广,多以熟客或者熟客介绍为主。不确定有无车位的客人,打电话过来预定便可以。“有定期出差需要的客人来过我们停车场后,基本上以后都会过来了,而且还介绍了同事、朋友过来。”

不过,也有不少停车场通过停车app进行推广。其中,记者在应用商店搜索“机场停车”发现,小强停车、淘车位停车、宜停车等app的下载量也有数百万次。以小强停车为例,下载注册后,搜索所在的机场,便可以看到机场周边的停车场信息。绿地停车场便是在小强停车app上进行推广。工作人员曹先生介绍,该停车场的客人大部分是从app上找过来的,客人预定后,根据导航便可以来到停车场。

停车场安装监控设备 凌晨三四点最热闹

对于市民关心的停车安全问题,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停车场都安装了监控设备,而且停车场24小时均有值班人员看守。

高增停车场工作人员骆先生介绍,汽车进场时,系统会记下车辆的车牌等信息,为顾客做好记录。此外,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检查,如果离开时发现有刮花等情况,工作人员会对比前后的记录,确认是车场的责任后,将随同车主前往专业维修店,对损坏的部位进行维修或赔偿。

此外,不少停车场也要求顾客提前3-4小时到达停车场,一般情况下,凌晨3、4点是停车场最为热闹的时刻,顾客都在这个时候到达停车场,然后乘坐早班机。有市民也担心,由于停车场都开设在空旷、民居较少的地方,凌晨乘车会不会产生安全问题。

对此,广东穗恒律师事务所张建城律师建议,尽可能提前了解机场周边停车场的情况,如停车场位置、收费方式等。建议尽量提前4、5个小时到达停车场,尽可能结伴一同前往。最好选择正规的停车场,正规停车场均有工商、物价、公安等政府部门开具营业执照、收费许可证件。停放好车辆离开停车场之前尽可能拍摄车辆停放状况,取车时如发现车辆有损坏的,即时与停车场反映,并报警处理。缴费后索取停车费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