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号台风明晚来袭,广东提前部署防御
2020-08-18 14:06: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粤应宣)热带低压将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并将于19日夜间以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正面袭击广东。17日,广东省三防办、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关于防御台风的通告,就做好台风防御工作提出要求。

广东省三防办、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在通告中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加强会商研判,紧盯台风发展动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防御各项工作。

各级应急管理、气象、水文、海洋、自然资源、住建、水利、农业农村、交通、文旅等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台风影响地区市、县、镇主要领导不得同时离开所辖区域,落实足够干部在岗备勤。加强指挥信息系统运行管理,确保指挥顺畅。

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做好渔船、渔排人员安全管理。8月18日17时前,在受台风影响的南海东北部、巴士海峡、琼州海峡、北部湾海域和汕尾(不含)以西的珠江口、广东西部沿海作业渔船要全部就近靠港或回港避风,渔排养殖人员上岸避险。同时,要加强过往商船、海上作业平台等防风管理。

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做好建筑工地和临时构筑物的安全管控。加强工棚、脚手架、井架等设施和塔吊、龙门吊、升降机等机械、电器设备的安全防护,组织对简易建筑物、交通指示牌、电线杆、铁皮屋、彩钢瓦、广告牌、霓虹灯、水箱、宣传条幅、塑料膜、遮阳网膜和树木等采取加固或者拆除措施。

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加强海岛、滨海浴场、旅游景区安全管控,适时采取关停措施,防止游客遇险。

交通和海事部门要加强海上交通安全管理,适时关闭跨海航线,确保交通安全。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库、水电站安全管理,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防御。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有利时机科学蓄水保水。消防救援部门要向重点区域科学前置救援队伍和装备,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广东省三防办、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同时提醒公众,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合理安排出行,尽量避开受影响区域;及时搬移屋顶、窗口、阳台处的花盆、悬吊物等;及时检查门窗、室外空调、太阳能热水器等的安全,并提前做好加固;台风影响期间尽量待在坚固的房屋内,不要外出。危险区域的群众要熟悉自救互救知识和转移避险路线,一旦发生险情果断转移。

监测显示,8月17日17时,热带低压位于湛江市东偏南方向约1000公里南海海面上(北纬19.2度、东经120.8度),中心最大风力7级(15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24小时内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逐步趋向广东中西部海面,将于19日夜间以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0级-12级)正面袭击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