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咖馆”火爆,是什么吸引他们排队打卡?
2020-08-18 11:25:00

提起鸭子和兔子,你首先想到的还是餐桌上的那道美食吗?当柯尔鸭(Call duck)、安哥拉兔频繁出现在社交网络上,它们已然成为新晋“网红”宠物。如今,普通的吸猫馆已不再时新,撸鸭撸兔撸柴等花式撸咖馆开始在广州兴起,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排队来体验。有体验者认为撸一撸可减压满足养宠欲,也有的消费者表示性价比不高,尝鲜一次即可。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实习生 马逸悦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实习生 马逸悦


探店:

广州首家“撸鸭”店 每只鸭鸭上万元

柯尔鸭因体型娇小圆滚,性格温顺又爱粘人,十分惹人喜爱,也为网友们贡献了不少表情包。从王思聪晒柯尔鸭到演员王珞丹发微博帮同事寻鸭,身价不菲的柯尔鸭迅速走红,连“冲鸭”、“加油鸭”都成为网络流行语。近日,记者探营了广州的网红撸鸭店。

鸭殿吸引市民驻足围观。

位于广州棠下·智汇park创意园的“来玩鸭CALL DUCK”是广州首家撸鸭店,凭借十多只可爱的柯尔鸭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记者在该店看到,即使是工作日,来此消费的人也络绎不绝。“店内平时上座率达到八成,周末人流量能达到上百人。”店员介绍道。由于店面本身地处网红摄影街位置,吸引了更多的人前来打卡。

据了解,该店于今年1月17日开始试营业,期间因疫情曾短暂休停,3月份又复业迎客。店员介绍,店中的15只柯尔鸭都是欧洲荷兰进口的,每只价格在12000元左右。“鸭鸭平常吃的是鸭粮,还会喂面包虫给它们补充营养。柯尔鸭本身是爱干净的动物会自己清洁,我们每天也会给鸭鸭洗澡,可以放心撸。”由于柯尔鸭是直肠动物排泄频繁,所以每张桌子上都铺了隔尿垫,鸭鸭排泄后店员会立刻更换新的隔尿垫。

市民在鸭殿与柯尔鸭互动拍照 。

记者看到,该店装修也都融合了柯尔鸭元素,温馨可爱。门口挂着印着柯尔鸭卡通形象的围裙,店内座位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卡通鸭抱枕,推车里还有柯尔鸭形象的玩偶。进店前客人需要双手消毒,店里的每张桌子上都有一只柯尔鸭在等待客人来撸。

落座后,店员便上前介绍桌上柯尔鸭的名字、性格,并教导正确的撸鸭方式。“开始可以先摸摸鸭鸭的胸脯让它放松,等它熟悉你之后就可以试着轻轻地抱起来了。”据了解,该店撸鸭门票为45元/人,包含一瓶饮料;一大一小的亲子套餐则是80元。店内人流不大时对撸鸭时间不设限制,周末需要提前预约,且店内限时一个半小时。

周末撸兔要预约 限时一个小时

继“鸭咖”之后,广州第一家“兔咖”于今年5月在白云区百信广场开业,而且该店与上文的“来玩鸭CALL DUCK”为同一个老板经营。这家安哥拉巨兔主题馆的门票为每人50元(赠送一瓶饮料),撸兔时间限时一个小时,周末与节假日需要提前预约。店员告诉记者,“周末客流量比较大,不提前预约的话可能现场需要等候2小时。”

记者进店看到,这里的装修为爱丽丝主题的红黑王国风,以红白黑三色为主色调,天花板悬着巨大的扑克牌,地板和墙壁上也印满了兔子与扑克牌的图案,店内一角的柜子里放满了兔子玩偶,就连沙发也是靠背上长有“兔耳朵”的可爱款式,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我们的兔子都是源自土耳其的安哥拉兔,有12只。”店员介绍道。消费者进入内前,店员会帮客人消毒并告知注意事项,告知怎么和兔子亲近。只见兔子散落在店里的小推车和围栏里,消费者可随意挑选自己喜欢的兔子撸,但如果想要喂食兔子,需去前台花5元购买干草罐头。该店还准备了许多兔耳朵发饰,客人可以尽情拗造型与兔兔合照。

安哥拉兔与一般宠物兔相比体型巨大,毛量多且毛发长,远看就像一个个大毛球。据介绍,店里的兔子大的不过两岁,多数只有几个月大,都已打过疫苗。由于有些兔子比较活跃,需要在店员的帮助下抱玩。记者现场看到,推车与围栏上垫有隔尿垫,店员会及时清理地面的排泄物。但是安哥拉兔作为长毛兔掉毛情况比较严重,撸兔后需要滚毛器清理衣服。

位于公园前地铁站的撸柴馆门口,吸引不少市民排队体验。

各种撸柴馆兴起 撸柴撸鸭双体验

近年来,柴犬作为非常热门的宠物狗,同样是网络“表情包”担当,线下的撸柴馆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记者走访发现,仅在广州越秀区北京路、教育路一带,就有四五家撸柴馆,基本都是在今年相继开业,如四季有柴、柴满屋等。有的以萌萌的小柴犬为主打,有的加入了网红柯尔鸭。

其中一家位于公园前地铁站的“柴圆滚滚”店,就同时经营着一家撸鸭馆——鸭殿,为消费者提供撸柴撸鸭双体验,“柴鸭双全”门票总价106元(撸柴88+撸鸭18),包含零食、饮料等。不过,如果单独去鸭殿撸鸭的话,每人则需38元,送饮料一杯。

入店前,店员会帮助消费者给手消毒,并告知“体验时间为30分钟;鸭子是直肠动物,会间断性地拉粑粑;鸭子会啄人,但没有牙齿不会伤人。如有介意,请勿入场……”由于该店规模较小,人多时需要排队取号或提前预约。店内只有4个桌位,每桌有一只鸭鸭站在隔尿垫上,与人互动。只见有的在给鸭鸭穿衣服,有的忙着与鸭鸭拍照。

撸柴店提供的餐饮,需额外付费。

鸭殿的隔壁就是撸柴馆,店员介绍,店内有黑柴、豆柴等大小8只柴犬,馆内最多可容纳20多人,工作日无需预约,可撸2个小时;而周末人流量大需要提前预约,分场次体验,撸柴时间为90分钟。疫情期间,入店前消费者要出示穗康码,并测量体温、消毒,随后脱鞋戴鞋套进入馆内。

为防止柴犬随地大小便,狗狗们都穿着纸尿裤,但总有调皮的狗狗自己咬掉纸尿裤,一不留神尿了就需要找店员前来清理。尽管是工作日,记者看到仍有不少人陆续来此,排队等着撸柴撸鸭。“见很多人发朋友圈打卡,我也过来体验一下。既能玩狗狗,又能撸鸭,感觉很新奇有趣。”正在排队的冯小姐激动地说道。

消费者与柴犬互动。

消费者:

年轻群体为主 减压满足养宠欲

柯尔鸭、安哥拉兔、柴犬,这些以网红宠物为主题的撸咖馆在广州受到年轻群体的青睐,尤其是情侣、朋友以及部分亲子家庭。有的撸咖馆到了周末尤为火爆,甚至要排队几小时才有位置。“柯尔鸭的毛摸起来滑溜溜的,性格亲人温顺,非常配合抚摸和拍照。”一位小姐姐如是说道。而且在撸鸭店可以挑选心仪的配饰为鸭鸭打扮,尤其受到年轻女孩喜爱。带着孩子前来体验的黄妈妈表示,“柯尔鸭相较于一般宠物而言更加新奇温顺,孩子非常喜欢,是带娃的好去处。”

记者观察发现,不少人在这些店里点的饮料甜品没怎么吃,只顾着与鸭鸭、兔子玩耍。“平时上班比较累,来这里撸一撸可爱的宠物,很解压。”市民周小姐特地约了朋友在下班后一起到撸咖馆逗逗柴犬,撸撸鸭子。除了拍照打卡、发朋友圈等理由外,一些喜欢小动物的年轻人则表示,在撸咖馆满足了自己的养宠欲。喜爱柴犬的王先生说,“我自己租房子没法养宠物,可以随时到柴犬馆里撸一撸,不用操心太多。”

宠物被撸“麻木”一次性消费居多

不过,这些网红宠物在为人解压的同时,却给自身带来了压力。记者发现,在鸭咖馆,就有柯尔鸭由于接待客人过多变得“麻木”,全程闭着眼睛,似睡非睡。在鸭殿,其入店须知上还提醒消费者禁止抱鸭、扯鸭毛、抓鸭脖等伤害鸭子的行为;给鸭子穿衣服最多两件,否则鸭脖支撑不了,若第一次警告无效后,工作人员将会请其离场(包括小孩子)。

而记者发现,在那些柴犬馆里,时不时有客人将自己的吃食喂给狗狗,有的狗狗吃不到反而变得暴躁起来。万一柴犬咬人怎么办?有消费者在入店“柴圆滚滚”前提出这样的担心。店员便指引客人到张贴的须知前仔细阅读,上面提到“所有的柴柴都定期洗澡、驱虫及注射疫苗,若不慎被抓被咬,请立即联系店员协助处理伤口;如额外需要其他处理方式,请自行处理,本店概不负责。”

那些只为尝鲜前来打卡的市民则认为,来这些网红店消费的性价比不高,体验一次就够了。“可能不是专业做餐饮的店,店里提供的饮料和食品并不怎么好吃,主要还是为了玩宠物。”市民刘小姐对撸咖馆里的食物不太满意。也有消费者对撸宠物的时间限制颇有微词,吕小姐和闺蜜在兔咖馆打卡后表示,“兔兔很可爱,店里装修也很适合拍照。但每人50块只玩一个小时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