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雕一彩一绣”非遗大师精品展17日开幕
2020-08-17 20:10: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8月17日上午,2020年荔湾区“三雕一彩一绣”非遗大师精品展在沙面和曦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集合了荔湾区8个工艺美术类非遗项目、15位非遗大师的精品力作近150余件,可以说是近年来规格高、范围广的非遗大师精品展。据了解,展览荔湾首届沙面公共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拉近非遗与民众的距离,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除传统项目“三雕一彩一绣”、广式家具制作技艺外,还增加了近年新入选项目西村窑制作技艺和蛋雕。传承人方面,邀请到牙雕国家级传承人张民辉、广彩国家级传承人谭广辉、中国工艺美术和陶瓷“双大师”翟惠玲,广彩界“老行尊”欧兆祺、广彩省级传承人何丽芬、广彩青年一代领军人物周承杰,还有坚守荔湾、深耕非遗数十年的玉雕省级传承人刘钜华、尹志强,木雕传承人唐锦全,家族式壮大传承队伍的广绣市级传承人李敏、广式家具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刘伯浩,同时也有今年新晋市级传承人的非遗中坚力量刘鹏举和王新元,更有西村窑制作技艺梁向昭和蛋雕孙开福老师这样一群默默支持非遗事业的区级传承人。

本次展览按照非遗项目分为不同的展示区域。展厅右侧分别是牙雕、玉雕、木雕展示区;左侧是广彩、西村窑、蛋雕展示区;中间是广绣展示区和荔湾区非遗成果文字图片展;展厅后方是广式家具制作技艺展示区。不同项目展示区内又按照不同大师作品进行了分区。整个展览分区得当,层次清晰,既有非遗作品展示,有配合项目、传承人、作品的文字介绍,是民众深入了解非遗的一次绝好机会。例如,张民辉大师的骨雕作品《越秀新晖》,按原支象牙石山桥造型设计构图,塑造羊城八景之一《越秀新晖》,雕镂出镇海楼、五羊像、南北秀湖等景物,展现一幅诗情画意的人间美景。谭广辉大师的3头广彩茶具《花开富贵》,采用高白泥,玉石粉全手工制作,1380度高温烧制成白瓷后再用广彩颜料以及传统技法手绘,810度低温三次烧制而成,经几十道工艺五次烧制,极为精致。王新元大师的广绣作品《狮吼观音》,以明代文物狮吼观音铜像为绣制主题,主要材料为真丝软缎与6毛1丝的纯蚕丝线,使刺绣丝线起落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