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访穗的“陶身体”,带来全球首演的新作《10》
2020-08-17 17:30: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自复演以来,广州大剧院已呈现多场精彩纷呈的舞蹈演出,继《流浪Nomadic》《醒·狮》《花木兰》之后,8月22-23日,广州大剧院将首度迎来国际舞台上备受瞩目的舞团“陶身体剧场”。届时陶身体剧场将带来最新“数位系列”作品《10》的全球首演,同时上演的还有作品《9》。广州观众将同时欣赏到两部颠覆舞蹈想象的“数位系列”作品,并感受 “圆运动体系”这一代表了陶身体剧场标志性身体美学的独特魅力。

独特舞蹈语汇征服全球舞台

陶身体剧场由陶冶、段妮、王好创立于2008年,作为一个全职现代舞团,陶身体剧场自成立以来席卷了全球各地舞台,演出了一百余个国际艺术节,是首个应邀在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和法国巴黎城市剧院演出的中国现代舞团;也是应邀于美国舞蹈节(ADF)演出,并成为该舞蹈节驻节艺术家中第一个进行为期六周文化访问的中国舞团。英国伦敦沙德勒之井剧院连续五次委约舞团创作,五次力邀舞团在伦敦公演呈现作品。

陶身体剧场的艺术总监暨编舞陶冶受东方思想启发首创了“圆运动体系”,用重复限制的极简手法,把身体二维视觉化,只用脊柱律动,把身体运动的每条线索连接起来成为一个圆。其超前的观念对舞者与观众都极富挑战性,因独特的美学和训练体系被国外媒体评价为“毫无疑问走在最前沿。”

陶身体剧场以其简约的创作理念展开了多元的探索与合作,曾受邀在古罗马角斗场遗址、巴黎时装周秀场、艺术科学博物馆等不同空间进行跨界演出。极简的美学风格备受国际时尚界的青睐,陶身体曾多次与不同时尚品牌、杂志和独立摄影师合作。世界时尚权威杂志《VOGUE》曾六次专访舞团并力邀不同知名摄影师为其打造时尚大片。2015年巴黎时装周,陶身体还受邀与日本设计师山本耀司的Y3品牌进行现场合作。 

《10》凝聚疫情期间的生命领悟

此次将于广州大剧院首演的作品《10》,是编舞陶冶在2020疫情期间有感而发的生命领悟。作品中,舞者们通过聚散离合的圆形舞蹈勾勒出一篇人类原始的篝火寓言,在人与人强联结的情感共性里,期盼生命循环,生生不息。

陶身体剧场的舞作只用数字概括,编舞陶冶认为一个名字或一组词句很难概括一部身体剧场作品可赋予观众的所有想象空间,用符号(如数字)作为作品的名字可以释放给观众不同的想象空间,使作品得到多元的发展及延续。目前,陶身体“数位系列”舞蹈作品已经创作了十部:《2》(2011年)、《重3》(2008年)、《4》(2012年)、《5》(2013年)、《6》(2013年)、《7》(2014年)、《8》(2015年)、《9》(2017年)、《12》(2019年),《10》则将于本周在广州迎来全球首演。

陶身体剧场作品《10》剧照
陶身体剧场作品《9》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