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小美人鱼》首演,“美人鱼”这样“游”进舞台!
2020-08-17 16:54: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久违的大剧场儿童剧演出回来了。上周末,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制作出品的儿童剧《小美人鱼》在广东艺术剧院正式首演,梦幻的舞台、动听的音乐、欢乐的舞蹈……全场孩子们完全被“小美人鱼”带入情景之中,随着故事而担心或欢呼,和演员共同完成了一次“海底大冒险”。

“海底世界”舞台华丽有惊喜

儿童剧《小美人鱼》改编自著名的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巧妙运用穿越这一现代元素,通过小女孩思涵与传说中的人鱼公主相遇相识相知的经历,将一个缤纷多彩的海底幻境和小美人鱼凄美的爱情故事呈现在观众眼前,从而让小观众有了更多的亲历感。

受疫情影响,以往热闹的暑期儿童剧演出市场显得有些平淡,《小美人鱼》则是这个暑期少见的原创大舞台制作。剧情故事发生在海底世界,演出一开始,用多媒体特效投映的神奇海底世界就让小朋友们犹如身临其境。蓝色的海洋、游来游去的热带鱼……3D多媒体舞台构筑了一个美丽的海底世界。最令小朋友意外的是,“美人鱼”还真是“游”进舞台的,她们踩着平衡车,轻盈地鱼贯而入。动画画面和舞台表演相互呼应,让观众体验了不一样的视觉效果。

从海底到陆地,每一次场景的变换都显得华丽盛大。特别是王子与美人鱼第一次相见那一段,舞台上呈现皓月当空、帆船点点,王子出现在船头,美人鱼偷偷遥望。小朋友们不由沉浸在这片静谧的海面,着迷于舞台打造的独特“梦幻”之美。该剧的音乐也可圈可点,打败海巫高唱的“胜利之歌”、小美人鱼最强姐姐守护团苦口婆心的“劝说”、王子倾诉心声的低吟浅唱……近10首歌曲节奏欢快、旋律悦耳。

为变身“美人鱼”,演员摔了不少跤

《小美人鱼》由著名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执导,她对记者表示,自己从小有安徒生童话情结,“我从小特别喜欢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话剧《小美人鱼》就是向这个经典故事致敬”。《小美人鱼》在经典故事上加了新的创排,用穿越的手法把现代小孩思涵加进去,通过孩子的诉说,感悟善与恶的斗争,这是其中一个亮点。剧中还加了龙虾、海马、八爪鱼、电鳗等海洋动物角色,整部戏变得很灵动。她笑称,对于小朋友的教育不能太刻板,我们要让他们在愉快的看剧中接受真善美的教育。

另外,这部剧虽然是儿童剧,但创排过程一点不马虎。像美人鱼脚下的滑车就是多番构思出来的。“美人鱼如果在舞台上走的话,显得太笨重了,如何能把鱼的轻盈展现出来呢?我们特地构思让美人鱼用脚踩平衡车的方式出场,鱼的轻盈和游动效果就出来了。演员们为了表演效果,练了很久平衡车,摔了不少跤,很辛苦。”

《小美人鱼》中的服装也是一大亮点,服装设计师杨小桦说,剧里的服装显示了不同角色的人物性格。“像美人鱼的四个姐姐,穿着不同颜色,代表她们不同的性格。奶奶已经成了鱼王了,所以整个服装是金光闪闪的,刚好跟女巫黑色的服装对比,一个代表光明,另一个代表黑暗。此外,服装的色彩运用,我们还考虑到要让儿童看了愉悦,像小海草、小热带鱼、海马等角色,他们的服装色彩都是不同的,很活泼。”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