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多年膝盖必须换掉?老人接受微创手术次日可下地行走
2020-08-17 18:57: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李晓姗 刘进娣)人老腿先衰,74岁的裴奶奶被膝盖痛折磨,上厕所蹲不下来,蹲下去后又独自起不来。近日,南方医院增城分院成功为一名其实施髌股关节置换术,术后一天即可下地走路,第二天即可下蹲到90°,终于可以自己上厕所了。

“髌骨关节炎”致高龄老人膝盖疼痛多年

74岁的裴奶奶被膝盖痛折磨了多年,近两年更是越发严重,上厕所蹲不下来、起身时也需要别人扶。求医期间,有些医院建议行“全膝关节置换术”。想到要开刀换掉整个膝盖,裴奶奶心里就发怵,子女也担心裴奶奶年纪这么大,是否能够承受这么大型的手术。听说南方医院增城分院骨科副主任罗吉伟在治疗“老年人膝盖痛”方面效果挺好,裴奶奶在子女的陪同下前去就诊。

罗吉伟通过详细的查体,并结合MRI等影像学资料,发现裴奶奶的髌股磨损厉害、局部软骨缺失,髌骨上方骨质增生(长骨刺),当膝关节屈曲时,这个增生骨赘刚好‘刺’到了髌骨关节面。这就解释了裴奶奶下蹲困难、起身困难的原因。最终,裴奶奶被诊断为“髌骨关节炎”,需要手术治疗。罗吉伟介绍,一般情况下,“髌骨关节炎”手术的选择主要有“微创”的关节镜下骨刺切除术,以及“大手术”全膝关节置换。然而,这两种手术对于裴奶奶都不太合适。

“关节镜检治疗”适用于早期膝关节骨关节炎,可清理膝关节增生的滑膜及增生骨赘,但对于处理膝关节软骨损伤的意义不大。裴奶奶的髌骨关节软骨磨损严重,这样的手术对于裴奶奶来说“太小”;而“全膝关节置换”适用于晚期膝关节骨关节炎,这种手术需把股骨内外侧髁、髌股关节面、胫骨内侧平台及外侧平台的软骨全部磨掉,还要将半月板、前叉韧带切除,表面置换人工假体。裴奶奶的股骨内外侧髁软骨、胫骨内外侧平台软骨,以及半月板、前叉韧带韧带均完好,仅仅髌股关节软骨磨损严重、骨赘增生,这样的手术对裴奶奶来说“过大”。

精准治疗后老人恢复日常行动

那么该怎么办?经过召开专家组讨论,罗吉伟决定为裴奶奶实施“髌股关节置换术”。手术采用微创小切口模式,术中及术后无痛感。术后第一天,裴奶奶即可下地走路,第二天就能下蹲到90°。

据了解,“髌股关节置换术”是置换区域限定于髌股关节活动区域的一类人工膝关节单间室表面置换术。这种手术仅仅磨掉髌股关节面的软骨置换人工假体,具有切口小、创伤小、恢复快、痛苦少等特点,主要适用于髌骨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多发性关节炎、重度软骨钙化以及以前未能成功的手术(如关节镜检查、外侧放松手术、软骨移植手术)等。

罗吉伟表示,导致膝关节疼痛的因素很多,机制非常复杂,这个手术最难的地方在于适应症的把握,也就是通过症状和影像学资料能够判断病变就是髌股关节引起而且局限在髌股关节。“对于这类病变,绝大多数医生会选择全膝关节置换术,因为那一定不会遗漏病变,但是术后病人的感觉无法和髌股关节置换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