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丰应急填埋场预计2023年封场
2020-08-17 10:05: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近日,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沼气处理设施项目进行环评行政审批受理公示。为积极响应国家积极发展低碳能源、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推进煤炭清洁利用,鼓励开发利用煤层气和天然气、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填埋气、地热能等非化石能源的要求,结合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发展规划,拟对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填埋气进行综合回收利用处理。

本项目由广州兴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单位申报。经建设单位评估后续运营成本、收益,确定本项目建设规模:主要包括利用填埋气提纯(提纯进气量为30万方/日)后部分填埋气进行发电,发电量规模6MW/h,部分进一步提纯、液化(液化天然气成品量为10万方/日)。

项目分为提纯、液化、发电三部分,其中提纯处理填埋气量为30万方/d,提纯后产品满足《天然气》(GB17820-2018)二类气的标准;经提纯预处理后填埋气一部分继续提纯、液化后成 LNG产品外卖,一部分作为发电机原料气进行发电,为本项目设备供电。其中提纯进气为30万方/天,液化气成品10万方/天,填埋气发电规模6MW/h。

提纯部分火炬依托兴丰填埋场,填埋气超设备处理能力时,进入火炬系统;液化部分新设一个火炬,超处理能力时进入火炬系统处理。兴丰填埋场、兴丰应急填埋场填埋气优先供给本项目,其他项目逐步关停;本项目填埋气优先供给提纯液化部分,有盈余再供给给发电部分。

该项目在兴丰垃圾填埋场内建设。项目不设置生产车间,仅在用地内建设项目所需生产设备、配套制水车间、配电室、控制室、值班室等。项目每年运行330天,每天24小时运营,对填埋气进行综合利用。经提纯、液化后的填埋气作为天然气运至各用气点,预处理后的填埋气作为发电机组气源,发电机组发电后电量供给给全厂使用。

据介绍,兴丰垃圾填埋场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兴丰村的南部山谷,以卫生填埋方式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填埋场采取分区建设、分区填埋的原则,填埋场分为两大区域:兴丰填埋场、兴丰应急填埋场。其中兴丰填埋场从2002年8月开始分阶段投入使用,于2018年封场;兴丰应急填埋场占地约66.6万平方米,该填埋场于2018年开始进行填埋,预计于2023年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