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58家国企携逾千个岗位揽才
2020-08-13 09:54: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粤仁宣)今年,预计将有超过8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受疫情影响,原本年初就陆续会有的线下招聘会今年也进行了延期, 8月12日,广东省“就业攻坚专项行动”首场线下招聘会-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国有企业专场洽谈会在广州举行。现场58家知名国企携1200多个优质岗位揽才,吸引超过1300名求职者进场洽谈。据了解,8月份全省各地将举办不少于200场现场招聘会,其中省本级共4场。

招聘会先行匹配 预约进入招聘会现场

据介绍,由省人社厅、省国资委主办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国有企业专场洽谈会,是8月份广东省“就业攻坚专项行动”首场线下招聘会。本次洽谈会吸引中国二冶、广东交通集团、粤海集团等58家知名央企、省属重点国企组成了“豪华引才团”,提供211个职位共计1273个优质岗位,需求专业涵盖机械工程、通信、计算机、管理类等。

为了提高对接成功率,现场招聘会举办前,省人才服务局在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供求信息平台开通了网络招聘专场,求职者在平台先行匹配,再到活动现场有针对性地洽谈,企业与人才对接成功后即可立刻签约。而为了满足防疫工作的需要,现场采取了网络扫码预约进入活动现场,分时段进入招聘现场。

据统计,当天共吸引1319名求职者进场洽谈,不仅场内各展位前有大量求职人才驻足询问,场外候场区亦排起了长龙。 根据现场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供求信息平台数据显示,此前共有超过2300名毕业生在网上进行本次洽谈会的简历预投、岗位匹配,其中近八成求职者的学历为本科。

招聘岗位增多 薪酬不减

今年5月,广东印发《广东省促进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其中提出今明两年国有企业招收大专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要实现一定比例的增长,并适当向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倾斜。8月份广东“就业攻坚专项行动”首场线下招聘会,便是国企专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58家国企中,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招人数位居前列。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李笙介绍,这场洽谈会他所在的公司专门新增了121个岗位,这是在完成今年原本400多个岗位招聘计划的基础上新增的。他介绍,公司比往年多了50%的岗位招聘,此次新增的百个岗位“跨度”亦不小,涵括制造业、金融、外贸等多个行业,同时所需人才的学历亦覆盖了大专至博士。“新增岗位中,有不少是储备干部岗位。”李笙告诉记者,今年疫情对于企业用人有所影响,但不失为一次机遇,“挖掘储备岗位,既给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也借机吸纳优秀人才,改善升级企业人才结构。”据其介绍,储备干部进入公司后,会进行轮岗锻炼、基层一线实践,如此更有利于成长提高。

受疫情影响,今年新招的高校毕业生待遇是否会“缩水”?李笙介绍,他所在公司的招聘本科生平均月薪为10-15万元,研究型人才则能达到20万元。此外,不少国企表示薪酬待遇仍与往年持平。广东粤海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招聘相关负责人王艺琦介绍,今年新招的本科生仍维持在年薪10万元左右的水平。而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则有多个岗位显示月薪显示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