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科幻小说《犼先生:锦绣离人》出版
2020-08-12 19:42: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张强)近年来随着国内科幻作家陆续获得雨果奖,以及电影《流浪地球》的热映,掀起了科幻创作与阅读热潮。新锐科幻作家乔华的首部长篇软科幻小说《犼先生:锦绣离人》近日由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

小说中的主人公鸣犼锦绣已经活了一万八千七百多岁,他不知道自己还要活多久。十六岁时,外婆因他而意外离世。为了忏悔,他决定硬着头皮活下去,转眼已流逝万年。他居住的这颗名叫“怒安娜”的星球上,文明的诞生、演进、衰落和毁灭,已数度更替,几经轮回,唯有他见证了上一次文明的毁灭和重生。他逐渐厌世而选择独居,并暗自保留了上一次文明毁灭后遗留的科技成果,现今文明的人类对此却一无所知。厚重不堪的记忆如纷乱的碎片,在他脑海中穿梭、相撞、爆裂,零落成无尽的孤独。他一度沉沦,直到来自另一颗星球的香莎莎落人的闯入和神秘女孩鹦宝儿的出现,改变了他漫长而索然的生命旅途,他将发现更多关于外婆的秘密,因负罪而颓然孤独的灵魂也终将得到救赎。

作者乔华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瑞兽“犼”作为主意向,据此塑造了“犼先生”这一打着深深中国烙印的人物形象,并融入了中国明朝时期的文化、中国古典特色建筑等诸多元素,在宏大视野与微观叙述的字里行间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观照,和当代中国对人类命运的深刻理解和关怀。

正如作者本人所说:“《犼先生》从设定上尽可能地突出中国文化色彩,小到鹦宝儿的一粒纽扣、一件衣服、一个发型,海南的鱼茶、闽地的八干,大到皇宫高雅的粉墙蓝瓦,最后决战时海边巨大的地动仪,但凡笔尖有余,我就会写几笔中国制造,只要笔尖流转,我就在表达中华文化的天人合一。”

刘慈欣也对这部小说给予了高度评价:“乔华开辟了一条独特的科幻文学之路,把反差极大的诸多元素予以杂糅,使本来凛冽锋利的科幻故事,呈现出雅致古典的中华气质。”

《犼先生:锦绣离人》

乔华 著

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

2020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