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少女》:碎片化的时代、社交网络及青春
2020-08-12 19:42: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睢静静)近日,日本芥川龙之介奖得主、80后女作家金原瞳的长篇小说《云端少女》由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推出。

金原瞳是具有时代特征与先锋精神的日本当代女性小说家之一,2004年凭《裂舌》获得第130届芥川龙之介奖,与一同获奖的绵矢莉莎成为芥川龙之介奖历史上最年轻的两位获奖者。之后,她步入日本职业作家的行列,一直以特立独行的写作风格受到评论界和读者的关注。

《云端少女》围绕两个相依为命的姐妹的成长展开,展现了一个理应最为浓密的血缘羁绊中的纠缠和分歧。金原瞳也试图在这篇小说去阐释她所理解的爱与死的联系。小说讲述两姐妹中城理有和中城杏生活在一个并不平静的家庭,作品以两个叙述者的平行叙事展开,从完全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姐妹二人对生活的认知和理解。顺着两条相互抗拒却又密不可分的故事线,引领读者在叙述的迷宫中穿行,最终到达故事的核心——埋藏在这个破碎家庭中最后的秘密。

妹妹杏完全委身于时代的潮流,只追求片刻的刺激和幸福;虽然对不确定的未来心怀恐惧,但也只能用不停歇的舞步与之对抗。反观姐姐理有,她就真的是姐妹中比较平稳的那一个吗?读到结尾的读者恐怕也会对此产生疑问。其实,也许她只是试图用虚构的故事来抵抗现实的混乱,就像她的母亲试图用小说中的世界替代现实世界一样,但母亲的尝试显然已经以悲剧结尾了。

姐妹俩的悲剧,既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也映射出当代信息化社会对人主体性的不断碎片化和剥离。金原瞳以这样一个故事描绘了信息时代碎片化的人性,特别是失去所爱之人后,心灵深处暗淡的光景。在冲突不断的情节之外,读者可以窥见一个藏匿于冰山之下的庞大世界——一个笼罩人类生活各个方面的数据库,而人们似乎逐渐变成数据库中一串串的字符。这个现实由庞杂的信息、孤独的个人、含糊不清的未来组成,金原瞳用她的文字照亮了这个黑暗矩阵微小的一角。

出版方介绍,《云端少女》是一个精巧、篇幅不长的小说,能够引起读者对当下社会所特有的社交网络产生深入的思考。文中提到了一款App,用户信息可以设定1~10秒的阅览时间,之后会按时自动销毁,不留一丝痕迹,令人想起提倡短信息、快交流的平台,在这些社交平台上,人与人的交流追求的是效率、即时、没有负担,似乎只有瞬间、短时的交集才有意义。这对我们的生活方式确实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小说正是基于这种现代的社交趋向进行的思考和延伸,读者能通过金原瞳的小说读到自己的故事。

作家村上龙评价金原瞳:“她从时下年轻人放纵的生活方式中,捕捉到了偶尔闪露出的纯粹的情感。她不仅用文字构建了光怪陆离的神秘世界,同时也深刻传达了生于现世的女子的心情。”

《云端少女》

(日)金原瞳 著

蒋葳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