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兆言非虚构系列作品”面世
2020-08-12 19:42: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这是我自认为最好的一套书。此次再版,也是对读者的一个交代。”近日,在江苏书展的“话陈年旧事,数名士风流——叶兆言非虚构系列作品发布会”上,作家叶兆言面对刚刚在译林出版社推出的“叶兆言非虚构系列作品”,表达了自己的偏爱之情。

叶兆言出身文化世家,祖父叶圣陶、伯父叶至善、父亲叶至诚均为文化名人。自20世纪80年代初登文坛,他迄今已笔耕四十载,出版作品上百部。

“叶兆言非虚构系列作品”这套书中收入的均为非虚构作品,创作于20世纪90年代至今,由叶兆言本人亲自整理结集。这也是自2019年《南京传》出版以来,译林出版社再度把目光投注到叶兆言的非虚构写作上。

系列全套共六本,《诚知此恨人人有》为全新结集,首次出版;《陈旧人物》《陈年旧事》《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午后的岁月》已绝版多年,此次重装归来,整体亮相。

《陈旧人物》《陈年旧事》两本书为晚清以降近百位政治、军事、文化领域的名人立传,二者一脉相承,叶兆言以阅读作积淀,趣味为根底,谱写民国名士风流,书写一个人的近现代文人史。

《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诚知此恨人人有》是叶兆言的文学回忆录,叶氏家族见证了中国读书人的当代史。他回忆文学世家与前辈作家的交往,朱自清、夏丏尊、高晓声、汪曾祺、林斤澜……现代文学史上的耀眼群星是家中常客;回忆少年时期,以及父亲叶至诚曲折坎坷的一生;回忆年少时初读外国文学的故事,从塞万提斯、莎士比亚到歌德、巴尔扎克、雨果,人生阅历与阅读经验相互映照,对经典的解读也因此包含温情。

《午后的岁月》是叶兆言与好友余斌的十二次对谈。从野蛮生长的少年,到蓬勃热血的青年,再到平淡如水的中年,时而凌空高蹈,时而回望俗世,他们言说青春往事与文化情怀,记录一代知识分子的命运图景与精神轨迹,为重返文学现场提供了又一途径。

在这六部非虚构作品里,叶兆言以自己的成长故事、阅读经验为线索,将文学知识、历史掌故、人物评论、时代反思串联起来,文字坦诚真挚,舒卷自如,“怀旧”中尽显为人为学的智慧。他说:“我从这些老派人的交往中,明白了许多老式的情感。旧式的情感是人类的结晶,只有当它们真正失去时,我们才会感到它的珍重。”

这套书中,叶兆言不避特定文体,在杂文中融入小说笔法,承继《史记》以降的文史笔法。从章太炎到鲁迅,从钱钟书到张爱玲,从祖父叶圣陶到父亲再到自己,他漫谈中国五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命运。从归有光到周作人,从张中行到汪曾祺,他笔力纵横,言说中国传统士人冲淡平和的写作笔法。

叶兆言表示:“如果用一句话来介绍,我觉得看这一套书可能最能了解我了。”“这套书就像开矿一样,挖掘了我内心深处的另外一个东西。我一开始觉得写着好玩,然后慢慢觉得很有乐趣,再后面我自己是有一份很精心的经营在里面,我愿意写这样一本书,编这样的一套书。这套书总体来说,如果说有一条线的话,它能够很真实地反映我的阅读生活。”

这套书由叶兆言本人亲自整理结集。译林出版社供图

叶兆言非虚构系列作品

译林出版社

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