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斗士伍连德自传,再现百年前抗疫图景
2020-08-12 19:42: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近日,中国抗疫先驱、鼠疫斗士伍连德的自传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和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鼠疫斗士:伍连德自传》为伍连德的亲笔自传。伍连德,字星联,剑桥大学医学博士,时任天津陆军军医学堂帮办。1910年,他临危受命,去扑灭肆虐东北的大鼠疫。在东北鼠疫阻击战中,他力挽狂澜,成功控制了疫情,当时仅32岁。晚年在剑桥大学李约瑟的约请下,他撰写了这部回望一生的自传。书中不但再现了抗疫过程中惊心动魄的细节,介绍了其中关键的防控措施,还回顾了自己的童年和学生时代,从求学剑桥到回国报效,建立防疫体系、医院和中华医学会的过程,以及回到马来亚后的家庭生活。

伍连德于1910年12月24日急赴疫区,在他有力的主持大局之下,到1911年1月31日,死亡数字开始下降,3月1日记录了当地最后一个鼠疫病例。在此期间,他主持了第一例尸体解剖,并从细菌学上证实为肺鼠疫;设计了用纱布制成的伍连德口罩,虽然简易,但防护效果甚佳,不仅被用于医院,还被用在隔离营里和观察车上。他实施科学的分区隔离监管措施,并为了解除对公共卫生的严重威胁,对多达数千具的鼠疫患者尸体实施了集中火化。这在中国历史上实属破天荒之举,从中可见伍连德的魄力与能力。

梁启超对伍连德赞誉有佳,他评价说,科学输入垂五十年,国中能以学者资格与世界相见者,伍星联博士一人而已。中科院院士韩启德也高度肯定伍连德的成就,他说,伍连德先生在风雨如磐的旧中国,尚且能够在医疗卫生事业中做出举世瞩目的成就。他不仅是国际知名的科学家,而且是爱国知识分子的榜样。

《鼠疫斗士:伍连德自传》一书是伍连德晚年亲笔撰写的自传,分上下两册,共八百余页,内容详尽,书中有大量关于疫情的数据、表格,还有许多当年的历史照片,有助于我们重建百年前的抗疫图景,对了解百年前抗击鼠疫的过程来说,是极其珍贵的一手资料。

历史爱好者也可以从伍连德波澜壮阔的一生里,洞见历史的脉络。伍连德曾是中华民国前期的历代总统侍医,从晚清到民国,他是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他的人生折射出风云变幻的时代印记。他与各色知名人物交往,书中记录了许多轶闻雅趣,值得把玩,耐人寻味。

这本份量厚重的自传最初用英文出版,中文版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前秘书长程光胜,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史学教研室副研究员、东北近代防疫史专家马学博共同翻译完成,并由深得伍连德之女伍玉玲信任和倚重的朋友,获奖纪录片《伍连德博士传》的总导演、总监制王丽凤女士校订。各人运用专长,确保了微生物学和医学、东北地理历史,以及南洋人名地名和习惯用语的准确性,使这本书呈现出现在严谨丰富的面貌。

作者简介

伍连德(Wu Lien-teh,1879~1960)

祖籍广东台山,生于槟榔屿。剑桥大学医学博士。1908年归国任天津陆军军医学堂帮办,19101911年为防治鼠疫出任东三省防疫总医官,扑灭了鼠疫大流行。1937年返回马来亚,定居怡保行医为业。主要著作有《肺鼠疫论述》《鼠疫概论》《霍乱概论》《中国医史》等。

《鼠疫斗士:伍连德自传》

伍连德 著

湖南教育出版社

2020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