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将“文明餐桌”情况纳入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管档案
2020-08-12 15:31: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设计餐饮服务单位公示栏、张贴海报3万多份、“文明餐桌”台卡和贴纸10万多张、将“文明餐桌”情况纳入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管档案……近日,广州市海珠区推进“文明餐桌”行动,通过系列措施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文明餐桌”蔚然成风,使用公筷公勺、光盘行动、节俭养德使用成为市民舌尖上的新“食”尚。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公益宣传深入人心 “文明餐桌”成社会新风尚

张贴“文明餐桌”“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在餐桌上摆放“不剩饭 不剩菜”“广州文明餐桌公约”等内容提示牌,走上海珠区大街小巷里的餐厅,一进门就能看到各种公益宣传引入眼帘,格外醒目。

据悉,海珠区统一设计了餐饮服务单位公示栏,要求区内的餐饮服务单位公示好证照情况及相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同时,大力倡导“文明餐桌”,形成宣传全覆盖,培养广大市民文明用餐的好习惯。

“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推进‘文明餐桌’进酒店、进食堂、进社区,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消费。全区一万一千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共张贴海报3万多份,‘文明餐桌’台卡、贴纸10万多张。”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

健全机制加强监督 “文明餐桌”成量化新标准

此外,海珠区不断加强对辖内餐饮服务单位的日常检查,并将餐饮服务单位落实“文明餐桌”情况纳入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管档案,作为评定信用等级的重要依据。通过专项检查、定期督查、不定期抽查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问题并现场提出指导意见,予以纠正解决,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对于落实不到位的,我们会督促整改,并且在量化等级和信用评价予以扣分处理,让文明餐桌的落实执行到位,共同营造良好风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强化先进示范引领 “文明餐桌”成餐饮新样板

据介绍,海珠区还加强对广州塔、太古仓等区内重点旅游点,新港中路、江南西路、宝业路等重点商圈,富力海珠城、合生广场、丽影广场等重点商业广场以及中小学食堂、养老机构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主体的监督检查,并把“文明餐桌”活动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相结合,对在树立文明餐桌、反对铺张浪费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餐饮服务单位,在量化等级评定方面予以加分。

“推广文明餐桌对我们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用餐环境得到很大改善,餐桌文明也深入人心,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正在形成。我们自己也很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今天我们就是吃多少点多少,没有铺张浪费。”一名正在用餐的消费者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