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服务机构注意了,这里有一笔项目经费可申请
2020-08-11 20:36: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廖培金)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及有开展社区服务的公益慈善组织注意了,这里有一笔项目经费可申请了。 8月11日上午,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中获悉,“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即日起开展,符合条件的相关机构、组织可凭项目申请经费,据悉,主办方将出资100万元支持本次活动,为每个入围项目提供1-2万元的小额资助,共资助不超过70个项目。项目将主要针对服务困难群众、解决社区问题。

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每个入围项目将提供1-2万元小额资助

据了解,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拟联合开展“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该创投项目收集社区民政重点服务对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链接社区多方资源予以解决。主办方将出资100万元支持本次活动,为每个入围项目提供1-2万元的小额资助,共资助不超过70个项目。项目重点分为两类,一类是聚焦重点人群兜底保障,包括困境儿童、低收低保等民政重点保障的对象开展的社区服务项目;一类是围绕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可持续性发展的社区服务项目。目的是引导更多社会力量积聚爱心资源下沉到基层,满足社区群众迫切需求。

广州市慈善会副秘书长熊静茹介绍,活动资助对象包括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及有开展社区服务的公益慈善组织。与大部分的资助项目不一样,此次微创投的资助对象可以是未独立注册成立的社区社会组织,只需要其在镇(街)、村(居)备案即可。

据悉,活动从即日起接受申报,9月11日截止报名,主办方将于9月中按规定程序评审出拟资助的项目名单后,进行项目签约及资金拨付。10-12月为项目实施期,2021年1月为项目评估总结期,届时主办方将组织专家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抽取创投主体开展末期评估工作。符合何条件的社会组织如何申报?熊静茹介绍,各社区社会组织可通过广州市慈善会及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查看详细情况并下载申报书填写相关信息,并于9月11日前提交至指定邮箱即可,项目评审通过后主办方将和各社区社会组织作进一步对接。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设有社区慈善基金62个,其中,在广州市慈善会设立的有32个,并筹集善款逾37万元,划拨金额约31.4万元。主要用于耆乐安居及圆梦计划,扶困安居危房改造等项目;同时,联合广州市201个社区慈善捐赠站、各领域公益机构等,通过入户探访等方式实现困难家庭的“微心愿”,截至目前,已实现3231户困难家庭的“微心愿”,受惠群众约7124人。

可提供慈善服务的活动场所可申报“慈善空间”

慈善义演、志愿服务、培训沙龙……这些善活动,将有慈善空间作为载体了。广州市慈善会携手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推出2020年慈善空间创益计划,将广泛联动广州市现有的234个慈善标志、201个社区慈善捐赠站点及企事业单位、慈善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市民等多元社区主体进行共创,发动鼓励车站、码头、机场、医院、学校、公园、商业广场、图书馆、超市等各类公共场所、文化场馆、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社区服务设施等加入“慈善空间”的创建,打造一批能够提供慈善咨询和开展慈善服务的阵地。“

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秘书长徐丹介绍,各申报主体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功能选择及设定,每个慈善空间设立时应具备不少于2个以上功能。创益空间申报工作将于8月12日正式启动,凡认同慈善理念,愿意投入精力、物力参与“慈善之城”创建,具备稳定场地设施进行慈善相关宣传展示或开展慈善活动,配备基本的运营管理人员及专人负责“慈善空间”维护与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均可申报。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组织将对申报材料进行核查,按需安排进行实地核查。经公示无异议后将由市慈善会、市公益慈善联合会颁发牌匾,正式命名为“慈善空间”。

据介绍,凡命名为“慈善空间”的活动空间均需在显著位置放置由市慈善会、市公益慈善联合会统一规定的慈善空间标志,并于每年开展不少于2场慈善服务活动。根据慈善空间运维与管理成效,市慈善会与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将推荐表现优异、成果显著、社会反响良好的慈善空间参与慈善榜评选活动,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表彰。同时,主办方还将对运行良好的慈善空间设立支持计划,按规按需给予经费支持。

“慈善空间”如何报名?据介绍,社会各界可以通过关注“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公众号进行申报材料填写,材料初审通过后将由专人与联系人沟通,并推进下一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