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带着“黑科技”下乡,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与专家面对面问诊
2020-08-11 20:29: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简文杨 于田)只需一些“粑粑”就能知道你有没有肠癌的风险,这项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培育,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兰平教授和邹鸿志教授团队共同研发的检测技术,广州的医生带着它们来到了惠州市龙门县平陵镇,让129位50岁以上的当地村民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这项“黑科技”。

8月7日,中山六院胃肠专科专家团队到惠州开展2020年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活动,该活动是在广东省科技厅和惠州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的一系列医疗农村科技扶贫、医务社工介入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活动,系列公益活动是为了回应基层卫生单位和群众的医疗健康需求,为老百姓们提供高水平的专业医疗服务。本次活动由该院副院长黄美近带队前往,当天上午,科技特派员们抵达平陵镇卫生院,村民们已早早排队等候,在当地医护人员和社工的组织下,依次进行登记、测量血压血糖等项目检测,并按照防疫要求,分批接受义诊。村民们对腹痛、腹泻、大便习惯变化等症状进行咨询,来自中山六院和惠州三院的医生们热情耐心地了解村民们的病情,对病情进行诊断并指导后续的注意事项,并为村民开具相关药品。

在活动中,义诊还为50 岁以上存在肠癌高风险的村民提供免费的粪便筛查检测,该筛查技术是中山六院兰平教授和邹鸿志教授团队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培育的检测技术。本次义诊共接诊200余位村民,免费发放药物71人次,由广州市康立明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免费提供价值1888元的肠癌粪便检测试剂盒129人次。能在家门口就享受州和惠州的专家的面对面交流沟通,村民们对此“点赞”。

此外,当天中山六院科技特派员还与平陵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双百社工共同探访了当地晨光村的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态,给行动不便的老年特困户送上肠癌粪便筛查试剂盒,并细心指导他们使用。其中有一户困难家庭,户主今年66岁,20年前罹患重病,但由于经济困难耽误了医治的最佳时间,失去劳动能力。探访团队为这户家庭送去了关心与慰问。

据了解,中山六院将继续推进医疗农村科技扶贫活动,通过医疗服务与技术下沉,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缓解“看病难”的问题;同时依托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专委会体系,搭建广东省医务社工介入医疗救助平台,由专业医务社工负责链接社会医疗救助资源,实现贫困患者就医的“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