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东提前批录取情况如何?这里有数据分析
2020-08-11 20:25:31

8月10日,广东省提前批非军检院校开始投档。那么,今年提前批招生录取的“战场”上又有怎样一番“腥风血雨”呢?又有什么学校“傲立潮头”,什么学校“黯然收场”呢?记者梳理近三年的提前批非军检院校的投档情况发现,今年在广东提前批招生录取的院校比往年有所增加,大部分院校的投档分都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以上。其中省内高校方面,理科最低排位普遍有所下滑,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排位下滑超5万的情况,同时还存在缺额情况。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郑植方

省外:超高优线100分以上才有机会上清北

从今年广东提前批本科理科非军检院校第一次投档情况来看,今年在广东提前批招生录取的院校比往年有所增加。文科方面,有38个院校及单独代码招生的医学院(不包括同个院校两个招生代码)在粤招生,比去年增加了8个;其中,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学校都是新增的招生院校。理科方面,58个院校及单独代码招生的医学院(不包括同个院校两个招生代码)在粤招生,比去年增加了16个。

记者梳理发现,大部分院校的投档分都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以上。其中文科方面,北京大学以642分的投档分拔得头筹,超过高优线106分,连续三年都位列第一;理科方面,连续两年位列第一的北大让位于清华,清华的投档分为686分,超过高优线162分,紧随其后的北大投档分超高优线160分。

不过,也有少数院校的投档分低于高优线的情况。文科方面,就有东莞理工学院和温州肯恩大学,其中东莞理工大学的投档分为527分,低于高优线9分。理科方面,包括重庆交通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等,其投档线均低于高优线;其中,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投档分为475分,低于高优线49分。

省内:理科最低排位普遍有所下滑

省内方面,今年在提前批招生的院校有17所。其中,汕头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均是提前批新增招生院校。同时,中山大学和深圳大学今年在提前批均有专业单列代码招生,前者为农学,后者为护理学。

投档情况方面,在最低排位上文科可谓是有升有落,但理科却是普遍有所下滑了。首先是文科方面,除开新增院校不谈,这两年均在提前批招生的6所院校,一半最低排位上升一半则是下滑,上升的幅度不大,但下滑的幅度倒是很大。其中,广州大学是上升幅度最大的,比去年提升了665位;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则是下滑幅度最为大的院校,今年最低排位为19426,比去年下滑了6832位。记者了解到,今年北师港浸大在提前批文科有所扩招,比去年增加了27个名额。

在理科投档方面,抛开新增院校不谈,除了广州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之外,其他10所院校的最低排位均比去年下降。在提前批表现亮眼的广州大学,今年最低排位为38726,比去年上升了3292位,而该校2019年的排位也比2018年上升了3561位,近三年提前批招生可谓是频频报喜。在排位下降的院校里,下降最厉害的莫过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今年排位为136905,比去年下降了58500位;此外,诸如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和汕头大学医学院等下降幅度也较大,排位分别下降了3221位、3095位、20467位和6442位。

有高校负责人表示,这和今年受疫情影响招生宣传由线下转为线上不无关系。而记者也了解到,有些院校也在提前批扩大了招生名额。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英语专业自2018年开始面向广东招收师范类学生,受到了广大考生的热捧,因此今年该专业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60名;同时今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也调整到提前批,招收师范类学生,计划招生70名。

专业:华农农科类专业越来越受考生欢迎

虽然总体而言,在提前批招生的院校和专业均不多,但依旧阻拦不了考生对于某些专业的热烈追求。

华南师范大学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文科普通类专业提前批第一志愿投档821人,投档线578分,最高分607分,排位为1145;理科普通类专业提前批第一志愿投档852人,投档线600分,最高分648分,排位为3855。

一般高分考生喜欢什么专业呢?华南农业大学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文科录取最高分574分,录取到城乡规划专业;理科录取最高分585分,录取到动物医学专业。“农科类专业越来越受考生欢迎。”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校动物医学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100%,动物科学、蚕学、种子科学与工程、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等专业,今年第一、二志愿录取率达100%。与此同时,学校特色类专业受考生追捧;比如,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为100%。

记者还从深圳大学了解到,今年该校提前批理科最高分考生花落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文科则是花落英语(师范)专业;理科专业最低分最高的为英语(师范)专业,为600分,超出高优线76分,文科则是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为573分,高出高优线37分。据悉,该校的英语(师范)专业为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缺额:广以计划数256,投档数仅有87

在考试院公布的提前批本科非军检院校投档情况表格中,记者看到,虽然大部分高校一次投满档,甚至投档数远超计划数,但也有一些院校还存在缺档的情况,其中就有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方面,今年该校为新增提前批招生院校,计划数为90,投档数为44。据了解,这90个名额为今年新开设“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招生计划的一部分。该专业有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通信工程三个培养方向,着力于培养引领科技创新和信息产业发展、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兼顾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人才,仅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位学历证书。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方面,今年投档情况并不乐观,计划数为256,投档数仅有87。事实上,在前两年的提前批录取中,虽然广以的最低排位也有所下滑,但均是一次满档。今年该校招生人数比往年有所增加,从去年的175人增至今年256人。“经过一轮录取,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目前尚有本科席位。高考成绩优秀、尚未被录取的理科考生注意了。广以将于8月12日进行征集志愿,欢迎对理工科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8月11日,学校发出召集令,欢迎更多考生在征集志愿过程中积极报考。

事实上,以上投档情况并非代表最后征集志愿的情况。考试院负责人提醒,部分高校虽一次投满档,但由于考生专业志愿不平衡,有些考生填报专业不服从,将被高校退档。对退档后造成的专业缺额计划,省招生办将组织征集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