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非遗主题站上线,今起可来广州塔打卡
2020-08-08 17:14: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陈子昕 王贞言)广州塔下体验广州代表性非遗;广州国际媒体港里趁潮墟;地铁站内打卡微型非遗展……8月8日,“岭南之窗”广州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区项目正式启动,岭南非遗文化主题站也同步在地铁广州塔站亮相。广州塔站内设计以非遗文化宣传和体验为主要内容,展览发布期为2个月,市民游客可搭乘地铁打卡欣赏绽放在中轴线上的中国非遗之美。

广州塔站内设计以非遗文化宣传和体验为主要内容。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据了解,本次主题站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广州地铁集团倾力打造,把非遗主题展打包“装”进了地铁站,整体以“窗”为媒,营造出透过“岭南之窗”或凝视或聆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主题展分“潮墟”非遗创意市集、岭南非遗吉祥物、广州传统工艺美术及粤剧四大主题进行展示,与媒体港潮墟、广州塔岭南文化主题展遥相呼应。

岭南非遗文化主题站在地铁广州塔站亮相。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8日,记者来到广州塔站B口发现,该口的飞顶用了岭南特色的窗花进行包装,进站后首先看到的是“潮墟”非遗创意市集展示区,然后相继是非遗吉祥物展示区、广州传统工艺美术展示区和粤剧展示区。其中,在传统工艺美术展示区,展出了广州玉雕、广州木雕、广彩、广绣、木偶戏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粤剧展示区则更像是粤剧名家的大舞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丁凡、倪惠英、欧凯明等数10位粤剧名家演绎出粤剧之美。

市民游客还可以在APM线的粤剧打卡点亲自“化身”粤剧名伶拍照留念。由工艺美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陈锐强设计创作的三只吉祥物也极具岭南非遗文化的元素。以Happy乐仔为例,该形象以“泮塘龙船”为原型,把细长的船身设计转变为“龙”,并用肢体的动态造型去表达“赛龙船”,既凸显了岭南文化的特色,又体现了创新发展的一面。

进站后首先看到的是“潮墟”非遗创意市集展示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一直以来,广州地铁高度重视岭南文化的传播,像南沙客运港站、南海神庙站、广州北站和知识城站等四个极具地标性意义的车站,分别采用了醒狮、海上丝绸之路等元素,打造为岭南文化主题站。同时,还推出了“搭地铁赏国学”、粤剧、广彩、广府庙会等特色主题站、主题列车,让乘客在搭乘地铁的同时品味岭南文化的传统韵味,感受非遗风采。

广州地铁表示,广州塔站将作为非遗文化呈现的主要站点,不定期推出各种精彩主题非遗文化展览,向市民耳濡目染传播岭南文化。

乘客在搭乘地铁的同时品味岭南文化的传统韵味,感受非遗风采。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