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像”现身乳源大峡谷保护区
2020-08-07 20:07: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近日,广东乳源大峡谷省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在野外架设红外相机,惊喜地拍摄到被称为“四不像”——中华鬣羚的清晰影像。

据了解,打开视频显示的是,视频中一只相貌像羊的动物从镜头左方闯进来,红外线相机受到感应,闪光灯自动亮起,照亮它的大半个身子。它受到刺激,前蹄紧急刹车,警惕地对望镜头后,转身逃走。它背上的鬃毛、尖尖的耳朵和角都清晰可见。

据介绍,今年5月,为全面了解广东乳源大峡谷省级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分布状况,该保护区在区内缓冲区和核心区一带,分不同地点设置了25台红外相机,对区内的野生动物进行监测调查。7月底技术人员在整理拍摄资料时,发现经过两个多月的野外拍摄,共拍到中华鬣羚、黄腹角雉、藏酋猴、白鹇等许多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在保护区内活动画面,为今后进一步加强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调查和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广东乳源大峡谷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乳源县西南部大布镇辖内,与曲江罗坑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英德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品”字形接壤,总面积55000多亩。

近年来,该保护区创新管护机制,加强巡护管理,强化野生动植物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加大乱砍、乱伐、乱猎打击处罚力度,营造出良好的保护氛围,区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群不断扩大。

知多D

中华鬣羚

中华鬣羚又叫明鬃羊,属牛科,典型林栖兽类,是亚洲东南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典型动物之一。主要活动于海拔1000~4400米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

中华鬣羚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人们据此将其与驯鹿、驼鹿和麋鹿一起称为“四不像”。一般体长1.4米-1.5米,体重50-100公斤。

随着其分布区内森林被大量采伐,栖息地遭受破坏,野外数量极其稀少,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中,被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受胁物种红色名录》(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将其列为易危级(VU),属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