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千个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广州足坛名人刘孝五原是“打卡达人”
2020-08-07 10:07: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爱军)广东东莞茶山镇南社明清古村日前因为著名足球人、原广州太阳神足球俱乐部老总、现任广东省五人足球协会会长刘孝五而变得热闹非凡,原来各方好友欢聚于此,共同庆贺刘孝五完成游览1000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心愿。

五哥赠送亲笔签名的国保单位游“签名烫画衫”给友人。冯爱军 摄

刘孝五是广州足坛名人且交游广阔,大家都喜欢叫他一声“五哥”。五哥从1977年10月3日开始萌发将“国保单位”作为打卡目的地的想法,40多年来他去过的1000个“国保单位”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

“应该是在1977年恢复高考前2-3个月,1977年10月3日,我没有复习的书,于是去广州华师大图书馆借书。突然看到一本《文物》杂志,好像是1962年的,里面有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我发现在180处第一批国保单位名单中,我已经去过了好多个,比如北京的颐和园、北海、天坛、洛阳的龙门石窟、广州的光孝寺、72烈士墓等等30多处,当时萌发了要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完的想法。行走国保单位不失为一个旅游方式的选择,而且目的地比较明确,很有文化特色。”五哥介绍自己的初衷时说。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文物局原局长苏桂芬对五哥的行动赞赏有加:“五哥在专注五人足球事业之余,日积月累参观考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足迹所至,堪称达人,值得钦佩。我作为一个退休文物工作者,为五哥热爱、关心、支持文物保护事业的精神而感动。”

据悉,五哥已经把第1001要打卡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锁定为湖南娄底的曾国藩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