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通过国家生物安全检查
2020-08-06 15:05: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8月5日,中国生物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近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生物安全联合检查,具备使用条件。此前,该生产设施已取得新冠疫苗生产许可证。

国药集团表示,刚刚通过检查的北京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设施,是目前全球首个也是最大的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仅用2个月的时间,于4月15日就完成了车间的建设,创造了新冠灭活疫苗车间建设的“火神山”速度。7月中旬,国家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对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疫苗生产车间生物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认为该生产车间基本满足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可投入新冠疫苗的大规模生产。

国药集团还称,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的建成,填补了国内硬件基础设施的空白。与此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编制出首个疫苗生物安全生产设施标准和生物安全体系文件,填补了我国人用疫苗高等级生物安全车间硬件标准和管理体系的空白。车间的建成使用,对于当前疫苗大规模生产,以及在今后可能突发重大传染病疫情时确保疫苗研发效率和生产能力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硬件保障。